一线践初心 战“疫”担使命——我局驻村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剪影
时间:2020-02-20 16:03 浏览量:

没有犹豫胆怯,只有战胜疫情病魔的信心和决心;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和担当。连日来,我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坚守为民初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五加二、白加黑”,与乡镇、村居干部一道,共坚守、齐战“疫”、同进退,全心全力守护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硬核力量。

迅速转变角色  当好“村里人”

“我不是上级派来检查工作,而是来和大家一起做事的,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尽管交代!”驻石井镇下房村干部王涛一到村里,第一时间与村干部、网格员一起走村入户,深入了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在对外来人员进行网格化排查时,他发现网格员摸排外来人员租户全凭个人记忆,很难做到不缺漏。他立即向村两委提出建议,充分利用勘测院的资源优势,提供卫星影像,并在影像图上划分网格,对出租房进行图纸标识、编号、分组管理,确保下房村的网格化排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他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的肯定和表扬。

驻水头镇朴二村干部陈高扬发现由于乡村熟人社会、人情社会的原因,在各出入口防疫检查过程中,有些工作人员对本地外出归来人员检查不是很严密,存在熟人带“毒”返村的风险,他立即向当地村干部建议统一规范路口检查,及时堵住了漏洞和风险。

在基层防控一线,像王涛、陈高扬这样的我局驻村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从向镇、村干部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到具体参与防控疫情宣传劝导、深入摸排重点地区返乡返工人员情况、指导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精打细算、出谋划策,实打实完成了从一名市直干部到“村里人”的转变。

 

驻石井镇下房村干部王涛与村干部一起张贴宣传横幅

 

驻水头镇朴二村干部陈高扬与村干部一道严守防控卡口

内防外控  织密疫情阻击“防护网”

我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对内进行全面摸排,把着力点放在摸清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上,逐家逐户逐栋开展地毯式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并结合镇里大数据平台排查的信息进行比对、核实,严格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外进行布点阻控,强化网格管控,严格卡口疫情防控,劝导村民少外出、不外出,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人员出入一律登记、测温、消毒。

 

驻英都镇石山村干部王守斌与村里党员先锋队一起布控严防输入

 

驻英都镇芸林村干部王明东对外来人员进行入户排查

佛事是否停办,喜事是否缓办,丧事是否简办?村里的祖厝、寺庙是否都关停了?村里是否还存在公共场所有小范围人员聚集的情况?药店是一个重要环节,是否有防控到位?驻英都镇英东村干部吴艺杰、良山村干部王文经与镇村干部就这些问题做了大量深入过细的工作。

 

驻英都镇英东村干部吴艺杰对全村寺庙关停情况进行督促落实

 

驻英都镇良山村干部王文经对诊所发烧、咳嗽药物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很快就融入到我们这支队伍,工作很认真,亲力亲为。”这是良山村党支部书记洪伟龙对驻英都镇良山村干部王文经的评价。防疫期间,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良山村区域内祖厝、寺庙已全部关停,取消人员密集的各项文体、民俗、婚宴及其他聚会共计17场,最大限度降低了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宣传很重要,任务也很重。我们驻村干部每天与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张贴标语、宣传牌,发放宣传单,虽然辛苦但很值得。经过一阶段的广泛宣传发动,村民们的防疫意识不断增强,出来的人很少,防控宣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驻英都镇民山村干部金志森、荣星村干部谢水华与村里的普通党员、热心村民等组成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把防疫知识宣传到家家户户。

 

驻英都镇民山村干部金志森与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驻英都镇荣星村干部谢水华与村党员先锋队一起上街宣传防疫知识

“现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工人能够到位吗?”“还存在什么困难?”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驻英都镇霞溪村干部王双明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办理企业复工条件严格把关,努力做到让企业顺利复工,让工人安心放心。

 

驻英都镇霞溪村干部王双明对村里企业进行走访

一手抓工作部署  一手抓总结提升

“这是镇里防控指挥部昨天晚上发的今天的工作清单,请同志们务必把工作落实到位,按时报送相关数据。对新出现的防控情况,我们还要加大摸排的力度,确保没有死角。”到村后,驻英都镇大新村干部苏世凉每天都与村干部召开工作例会,对新一天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驻英都镇大新村干部苏世凉与村干部召开工作例会

每到晚上,驻村工作队员们都会集合一下,对当天各村防控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总结好的措施做法,交流防控经验和心得,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水平。

 

驻村工作队员们对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重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有机会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感到无比光荣。”驻村工作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道。

 

驻村工作队员们重新学习党员义务、重温入党誓词

英都镇自从129以来,确诊一例输入性病例外,在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的联防联控下,已经连续近20天未再发生疫情。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未来仍有许多风险和考验。“我们将充分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们坚信,扛过了凛冽寒冬日,终将迎来春暖花开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