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红      一线显担当
——我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4-17 20:38:00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迅速选派68名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火速驰援南安乡镇、村居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始终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党员干部敢为、有为、善为的良好精神面貌,为基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基层大地上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局驻村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进一步加强各驻村工作队之间的联系,临时党支部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适时召开支部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迅速将上级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党小组、每一名党员,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临时党支部结合驻村实际情况,制定下发《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管理规定》,明确考勤、请销假、信息报送、领队督查、重大事项报告、其他注意事项等六方面的管理规定,建立驻村工作队管理机制,规范工作队员在驻村工作期间的行为准则,为加强驻村工作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驻村期间,临时党支部还要求总领队和各驻镇领队不定期到每个工作队员所驻村进行走访,及时了解队员们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队员们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后勤保障,为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临时党支部还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疫情防控期间,两名年轻干部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思想境界和工作热情,在特别的时期向临时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把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同志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充实战“疫”力量,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满怀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局驻村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对照省委“10个一律”和市委“七个到位”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关键时刻敢于站在最前沿、冲在最前面、干在危险处,在防控一线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表率,充分展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忙碌的身影。

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与镇、村一线防控干部建立了深厚情谊,同值班、同考勤、同学习,共同在路口检查站为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共同深入村(社区)走访摸排、纠正不规范行为,共同帮助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队员们还从自己的防护物资中挤出口罩、一次性手套、杀菌湿巾等防护用品,捐赠给急需防护用品的检查口工作人员,共计捐款14100元、捐赠口罩280个、红外线测温仪7把、一次性手套500只。

疫情防控中,每一名驻村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本职特长,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帮助所驻村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如疫情防控期间捐赠的款物登记管理、分发领用和使用监管等机制,进一步完善捐赠物品使用制度。土地储备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驻村工作队员对村庄外来人口登记数据和出租房屋进行分类梳理、整合建档,做到以房管人、以人控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工作效率。规划信息中心、国土地理信息中心以及勘测院驻村工作队员向所驻村提供卫星图片及加密地形图,以地理信息和户籍管理平台为依托,为外来人口网格化排查、信息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今后外来人口管理实现常态化,开放型居民社区外来人口基础信息管理及智慧城镇建设搭建了初步架构。规划院驻村工作队员协助村庄制作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及出租房网格信息采集表,实施“深耕细作”地毯式管理,对集中出租房进行图纸标识、逐栋编号、分组管理,将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丢一人”。石井镇党委、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对我局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艰辛付出和倾力相助表示衷心感谢。

在严防死守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不忘开展宣传引导,时刻关注最新疫情动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向群众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为公众答疑解惑,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普及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利用工作之余,积极撰写稿件,借助乡镇微信公众号报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基层村组织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广泛凝聚正能量,疏导群众恐慌心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进一步坚定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为企业出谋划策,助力复工复产

为帮助因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驻村工作队指导企业制定防控制度,落实健康管理、食堂分餐、隔离观察、卫生消毒等防控措施,帮助困难企业调配防疫物资。通过引导企业提早制定返工计划召回非疫区员工、协调解决返工人员返程困难、提供返工人员集中隔离服务、组织核酸检测提高返工效率、鼓励本地用工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各级扶持企业政策,大力推广“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 微信小程序,让企业对扶助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我局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诺言,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目前,因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需要,驻村工作队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迅速无缝衔接投入新的“战场”,相信驻村工作队必能不辱使命,为打赢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攻坚战贡献硬核力量。

 

版权所有 2014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单位: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维护单位:泉州市城乡规划信息中心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东路市行政中心二期交通科研楼D栋6层邮政编码:362000网站标识码:3505000087

联系电话:0595-22769913,22769919维护联系方式:22171589电子邮箱:qzszyghj@163.com

打黑举报热线:059522177515邮箱:ghjfzk@sina.com访问人数:

网站标识码:3505000087 闽ICP备11002902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