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 已完成调查农房建筑面积4.78亿平方米
时间:2020-05-21 14:43 浏览量:

近年来,我市认真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以晋江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紧盯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截至59日,全市已完成调查农房占地面积32.24万亩,建筑面积4.78亿平方米。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推进

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财政、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我局相应成立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调查指导组、测绘指导组、衔接发证组、建库应用组和专家指导组,切实做好对县(市、区)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及自然资源(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创新市级验收工作机制  严把调查成果质量关

在调查过程中,我局始终把调查成果质量摆在第一位,结合工作实际,在省级验收办法的基础上多次召集业务骨干研究讨论市级验收办法,印发《泉州市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成果检查验收办法(试行)》,在全省首创第三方成果抽检县级互检专家验收的市级验收机制,实现第三方抽检范围全乡镇全作业单位的网状覆盖、县级互检行政村全覆盖、专家验收整体把控的三级验收模式,层层把控调查成果质量关。同时,积极向市财政申请拨付700万元资金用于市级验收工作经费,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专业技术强、资质等级高、作业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单位作为市级验收和拓展调查成果应用的技术支撑单位,督促作业单位结合项目工作量和进展情况及时补强技术人员,并通过技术培训会、现场指导、线上交流等方式,对作业单位存在技术的问题进行解答。

督导和奖惩并举,倒逼加快工作进度

我局多次组织专家到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导,及时掌握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开展情况,比对各县(市、区)工作差异,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和整改要求,要求各县(市、区)倒排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计划,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同时,建立奖惩通报制度,对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及不配合市级技术支撑单位检查、敷衍应付的作业单位进行红黄牌警告,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塞责、落实不力的县(市、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晋江市对配合农村地籍房屋调查的行政村,按每村5000元的标准给予工作津贴;对完成工作任务且成果质量符合上级验收要求的行政村,再给予每村5000元的奖励;对按年度进度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且成果质量通过上级验收要求的镇,根据该年度完成的行政村数量,按每村5000元的标准给予镇人民政府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