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探寻遗址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6-05 18:55 浏览量:

64,我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勃作《从泉州重要建筑的朝向到泉州南外宗正司和市舶司遗址的探寻》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系统党委书记、局长刘文发同志主持讲座,市政府周真平副市长、朱启平副市长,市资源规划局、林业局、文旅局及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自然资源局等15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汪博士围绕泉州城内重要建筑的中轴线和泉州城的沿革,结合古代堪舆思想来探寻挖掘泉州南宋南外宗正司、宋元市舶司的遗址,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泉州建筑文化特点和泉州先民发展的脉络精髓。讲座既有理论分析、典型事例,又有历史回顾和实践佐证,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传承泉州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刘文发同志对汪博士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结合我市申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从泉州城的发展历史中深入挖掘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将其与现代城市规划理念、体系融会贯通,形成新的依托和思路,统筹做好城市规划工作。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自然资源的管家,以生态连绵带的实际成效打造山水田园城市。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中关于保护好古建筑的重要论述,在日常规划管理工作中既要注重塑造建筑的“形”,也要重视建筑的“神”,做到形神兼备,延续和塑造独居特色的城市景观风貌。四要注重山体及水系等自然生态保护,避免大填大挖,统筹考虑进出通道、停车、服务设施等各类便民利民配套设施,通过串联清源山、森林公园、观音山等山体公园和晋江、洛阳江等两大水系,形成我市山水环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