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资源规划局:“五个强化”落实“六稳”“六保”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6-18 11:48 浏览量:

市资源规划局实施五个强化工程,坚决落实我市六稳”“六保追赶行动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资源规划服务保障。

一、强化土地调控

一是稳定土地市场。严控建设用地总量,加强对土地招拍挂出让计划执行的跟踪监管,条件成熟的抓紧按程序予以出让。今年来,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204宗,出让土地面积6232.07亩,成交总金额92.03亿元;审查备案32个房地产项目(土地面积1883亩)。二是统筹谋划发展空间。明确近、中、远期收储范围,做好收储地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测算,实现储备用地增值和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已收储未供应储备用地项目31个,面积3443.45亩。三是落实产业用地政策。贯彻落实省上退城入园9项措施,将我市旧厂房改造政策与退城入园政策相衔接,细化为我市的24条具体措施,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养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二、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加快盘活挖潜效益。印发《进一步加快2020年度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在去年处置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底前完成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率25%以上的年度任务。截至目前,全市2009~2017年度闲置土地已从年初9802亩减少至目前5000.95亩,处置率48.98%二是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对照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争取12月底前形成初步方案。制定《泉州市村庄分类指引(试行)》《泉州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加强对村庄分类指导,20203月基本完成全市2056个村庄的分类工作。先行启动12个省级试点村和145个市级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现已编制完成2个省级试点,年底前编制完成各试点村村庄规划。三是强化项目落地效益。对近期我市拟实施的123个,共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19万亩的省市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提前对接和梳理会商。做好新修订《土地管理法》实施后,西华洋滞洪片区改造项目、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南安芯谷产业园区、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农转征报批过渡期间的衔接工作,确保项目用地顺利报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渔港等民生工程项目用海报批工作,重点推进布局在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内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工业园)和泉州芯谷石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B片区等重点项目用海报批。加大建筑砂石供应力度,缓解全市工程项目建设及民用需求。目前,全市建筑石料矿山19家(含机制砂矿山3家),产能达到1420万立方米/年。

三、强化资源保护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2019年,全市实际完成补充耕地任务14727亩(含往年结转数6495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探索建立全市补充耕地指标储备机制,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占用耕地提供占补平衡指标保障。永春县五里街镇、安溪县白濑乡、德化县龙门滩镇等被省厅确定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二是加强矿山修复治理。今年来,完成矿山生态恢复治理292亩,完成投资586万元。策划生成7个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包,其中安溪官桥龙门石材矿区治理项目,治理面积达11平方公里,治理后直接增加林地6028亩、耕地4218亩、建设用地3386亩。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目前德化双旗山金矿、德化邱村金矿已经国土资源部正式授牌入选第三批、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德化鑫阳铁矿已纳入全国绿色矿山企业名录。三是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根据阶段性成果,泉州市大陆海岸线长度471.332千米,有居民海岛岸线129.031千米,目前,海岸线修测成果已接受国家级第二轮技术审查,数据通过率58%,居全省首位。积极推进泉州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项目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入库评审,项目实施后将逐渐恢复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晋江海域)生态系统,包括红树林生态修护近3000亩,海岸带生态化改造6.2千米等。

四、强化城市建设

一是做好基础调查。创新建立四保障一督导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三调工作。初始调查阶段,我市12个县(市、区)三调成果均通过省级、国家级核查,错误率均低于1%,通过率位居全省第一。目前,12个县(市、区)均已开展外业调查,6个县(市、区)完成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成果,已提交省三调办核检,其中鲤城、丰泽、石狮作为第一批上报省检成果,受到省三调办通报表扬。二是做好片区改造。已完成北峰西华洋滞洪区、东海后埔片区、东后渚片区、城东滨江南、城东南埔山片区、城东西福片区,晋江大桥北立交周边区域、东海云山片区、北峰新华路北拓以及江南新区等10个片区的城市设计和整体策划。三是推进聚城畅通。印发《2020年泉州市中心市区聚城畅通工程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中心市区19聚城畅通工程的实施,打造三湾十射一联全覆盖的立体交通网络。目前,各相关责任单位已着手开展各项前期设计、建设工作,年底前启动建设。

五、强化民生服务

一是积极推进民生服务配套。在办理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的居住区用地规划条件过程中,将养老服务配套设施纳入规划条件,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20181月以来,全市新建住宅小区地块199宗,已按规定配建养老服务设施198宗,建成并交付使用养老服务设施面积4160.95平方米。积极推进鲤城区常泰中心小学规划审批,项目用地面积22093.2平方米,力促江南片区教育服务设施均衡发展。二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制定《2020年泉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确定地灾群测群防点7772处、人员24947人,发放防灾工作和防灾避险明白卡6081份和9702份。建立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制度,全市115个乡(镇)917个村(居)修订汛期群众转移预案。出动6600人次开展地灾隐患大排查,核查地灾隐患点和高陡边坡点7698处,排查出隐患32处,已完成整改26处,整改率81.25%三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模式。今年来,全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87829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103791份;与130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共办理抵押登记34838宗。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平均用时0.45天,评价分并列全省第一;网上申请比例63.85%,排名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