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自助服务惠民生
─市资源规划局创新研发运行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系统
时间:2021-05-11 16:50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市资源规划局把学习党史同研究业务、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励党员干部靶向攻坚、担当创新,以高效优质营商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中心市区广大群众对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的查询需求居高不下,长期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经常出现群众排长队待办的情形,成为群众心中的“烦心事”。今年以来,市资源规划局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专班,攻坚克难,自主研究设计自助服务系统,组织推进软件编程开发、数据测试验证和再完善、系统部署和联合调试等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成功研发了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服务系统。该系统采用人脸识别、电子证照、智能运算、依法共享等技术手段,有效破解了不动产相关业务数据分散于多个部门多个业务系统、历史档案客观缺陷、“特制证明”五花八门及外延的户籍婚姻数据无法机读和共享等一系列难点、堵点问题,使查询更方便、更快捷、更准确,有效地缩短了查询时间、提高了查询速度、满足了群众需求,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连日来,在市资源规划局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悉心引导下,办事群众自助操作1分钟即可办结一项查询业务,不仅可以查询本人的,还可以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代办查询”。多位办事群众在现场体验后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这项便民服务真的太赞了!”

  目前,中心市区15个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已全面铺开上线服务。下一步,市资源规划局将把自助查询服务延伸部署到全市1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等场所,实现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查询业务在大泉州范围内“自助通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

  (供稿:机关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