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29 18:17 浏览量:

  

    1月29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资源规划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发讲话,市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炳华主持会议,市资源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建南总结部署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自然资源厅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要素保障服务年、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资源规划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要素保障实现新突破,便民利民展现新作为,城乡品质得到新提升,生态环境焕发新面貌,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部署了2022年11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深化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持续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行动,联合乡镇开展镇村规划联编,充分听取农民意见,确保规划接地气、可操作、能落地。

 

  二是做好项目攻坚2022资源要素保障。摸清项目用地需求,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强化用地报批服务;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持续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三是做好开放招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及时跟进,积极配合做好招商要素保障,为招商引资项目做好规划策划,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四是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配合做好工业用地调查摸底工作,学习借鉴苏州、佛山、东莞等先进地区经验,加大探索力度,力争做出亮点和成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能借鉴的“经验样本”。

 

  五是深入开展“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引入专家大师团队,进一步强化重要功能片区城市设计工作,高品质抓好“两江一湾”海丝新区建设。

 

  六是抓好耕地保护监督。加快涉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手抓“占补平衡”,一手抓“进出平衡”,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七是强化土地执法监察。扎实推进部卫片执法、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自然资源督察整改、违法用地清理整治,以高压态势坚决打击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持续消化存量,坚决遏制新增。

 

  八是全面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持续推进“蓝色海湾”整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提升海洋生态质量;强化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大力推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绿色矿山治理水平。

 

  九是提升资源规划审批服务水平。对标福州、厦门等先进地区,围绕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积极推进“标准地”试点,推行拿地即开工。

 

  十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关注苗头信息,提前主动介入,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做好信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十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聚焦矿山安全、地质灾害防治、“两违”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防范,确保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资源规划局领导,以及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科(处、股、室、所)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