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濑水库吹响全面建设冲锋号——写于项目用地获国务院正式批准之际
时间:2022-06-20 17:08 浏览量:

  日前,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用地已经国务院批准,项目共计获批用地20.89平方公里,意味着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及配套附属工程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上级支持

  省下6010亩用地指标和16亿元资金

  水库建设绝非简单的建好一座大坝,涉及到用地报批、移民安置等多方面工作。作为泉州首个规模最大、涉及征迁人员最多的单体建设项目,也是福建省内自建国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建设水利项目,白濑水库用地报批的成功凝聚了省、市、县多方力量。

  工程未动,用地先行。早在项目建设初期,自然资源部就批准项目先行用地,涉及安溪县2个乡镇中的3个村和3个国有单位9宗、1586.9亩土地的主体工程先行用地,确立了工程建设用地的合法性。“保障了大坝主体工程在省委、省政府的规定时间顺利动工,同时启动了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倒计时。”泉州白濑水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规定,白濑水库项目农转用和土地征收需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审批,报批程序繁琐、涉及部门多、耗时长、工作量较大。“省政府分管领导、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自然资源部沟通协调,对上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指标支持和政策倾斜,对下认真指导督促安溪县和永春县做好组卷报批材料整理上报工作。”市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白濑水库项目主体工程项目及安置地、公路铁路改线等配套设施项目均由自然资源部统筹配套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充分保障。

  泉州联动

  通力协作组卷报批时间“能缩尽缩”

  上级有关部门的鼎力相助让泉州各级各部门底气更足、信心更大。市直有关部门横向联动,建立问题共商、信息共享、项目共推、执法共管的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协作配合机制,在程序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组卷报批时间。

  一时间,安溪、永春和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逐项攻坚、掀起热潮,

  ——安溪、永春两县举全县之力,在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了31336亩用地征收、40417人协议签订工作,为用地报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资源规划局成立资源要素保障专班,指定专人主动靠前对接服务,第一时间了解并根据部、省相关处室对项目用地组卷材料的意见进行补正完善,做深做实做细项目用地报批跟踪指导协调工作。

  ——市发改、人社、水利等部门积极向上沟通,争取到省重点办、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明确铁路、公路及征迁安置区纳入水库项目建设内容,享受省重点项目政策支持,节省下7000多万元项目资金。

  ——省、市林业部门上下联动,推动使用林地申请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安溪国有林场为支持白濑项目报批,主动担当,提前垫资并协调当地民众完成林场交地任务。

  通力协作,换来一纸“通文”。“捆绑报批,妥善解决了白濑水库‘三改’用地、安置区和占用基本农田无法报批的问题,大幅缩短了报批时间,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泉州白濑水库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6月14日,白濑水库建设累计完成总投资89.8亿元,占项目概算总投资142.69亿元的62.94%。2022年计划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10.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82%。大坝主体工程已完成左岸坝基开挖施工,开始浇筑混凝土。

 

  (供稿:管制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