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资源规划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东海城东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22-06-21 17:0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市长蔡战胜在东海城东片区指挥部第一次成员会议时提出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东海城东片区开发建设,把东海城东片区打造为泉州未来城市的示范标杆”工作要求。近日,市资源规划局组织泉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东海城东各控规编制单位、海丝新城中央活力区国际方案征集竞赛优胜方案应征机构、观音山公园和城市中轴线专题研究单位及相关规划设计单位研究落实“规划先行工作”。按照“一年突破、三年起势、五年成形”的目标,围绕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精明增长,对国土空间规划、控规、城市设计、重要节点打造等方面逐一进行分解研究;主动把规划编制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推动、落实,全力推动规划从“图”落“地”;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中统筹好近期、中期、远期的关系,坚持系统思维和经营城市理念,用改革创新破解要素制约,凝心聚力把东海城东片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实。

  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立足当前新旧规划交替的重要风口期和窗口期,统筹好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静态与动态的平衡关系,高质量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发展规划引领和国土空间规划约束功能。

  控制性详细规划方面,注重对标先进地区、着眼未来发展、体现泉州特色,聚焦重要地段、重要街区、城市出入口、过境通道两侧和不同地貌衔接界面,对城市天际线、公共空间、建筑形态、景观绿道等进行深化设计并提出控制要求。同时,以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为抓手,注重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生态环境“四个优先”,将大尺度居住社区划分为若干个适宜尺度的居住单元,提高开发灵活性与公共街区密度,打造一个更为紧凑、运营高效的城市核心。

  中央活力区国际方案征集竞赛优胜方案方面,从产业、功能、交通、空间、风貌、文化、生态等着手,进一步聚焦片区整体意象和城市特色的关键要素,打造出体现城市能级高度的核心区。

  重要节点设计方面,差异化采取“留、改、提、拆、建”改造,做好环湾“显山露水”文章,塑造出山水格局完善、生态层次丰富的城市绿轴和视线通廊。从传统的传承与再现、生态的彰显与融合、未来的探索与创新等方面,重点提升东海行政中心轴线与观音山公园的生态景观,将“藏风聚气”与现代城市景观相融合,重塑滨海轮廓线,形成泉州环湾核心的独特性。

  

 

  (供稿:规划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