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抽查工作的通报
时间:2020-12-01 16:14 浏览量:
 

 

泉资规〔2020293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抽查工作的通报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测绘资质单位:

为加强对测绘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全市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根据《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抽查工作的通知》和《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抽查工作的通知》(泉资规〔2020171号)精神,我局组织了测绘资质抽查和质量监督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原计划抽查的测绘单位17家。其中,测绘资质抽查7,鉴于今年年底《 测绘资质管理规定 》和《 测绘资质分级标准 》新修订版本即将公布,调整幅度较大,为避免抽查标准与新规不符,今年不进行测绘资质抽查,而由全面复审换证工作代替,届时将按照新资质标准对所有测绘单位进行重新审查。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9家,复查1家(2019年度抽查结果为不合格),其中泉州市玖玖测绘有限公司、东海湾(福建)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福建探路者环境工程有限公司3家检查结果不合格,其余6家及复查1家均合格(具体详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视不足

个别单位对监督抽检不够重视,对通知要求未认真研读,甚至是漠不关心,未按要求整理材料和及时上报待检项目,检查项目均是临检时抽取,未做好前期准备。

(二)作业不规范

一是部分测绘单位在作业过程中仍执行旧的国家标准、规范,或未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规范的更新信息未及时了解和学习新的国家、行业技术标准;二是多数测绘单位未对其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有效性及适宜性的更新完善,导致体系形同虚设,作业过程也未按单位质量管理制度执行,只重结果,未对过程把关;三是成果资料归档整理不规范,各项过程记录、重要检查成果,如测绘合同、委托书、技术设计书、检查记录、仪器检定证书缺失,技术文档资料未按要求编制或流于形式。四是个别地形测绘类项目,存在未修测,直接套用已有地形图资料的情况,或成图范围随意扩大,导致测绘成果与现状严重不符,现势性、准确性差。

(三)技术力量及人员投入不足

3家检查结果不合格的单位,测绘技术力量不足,技术人员偏少或流动性很强。个别综合多资质,测绘为副业的单位,日常测绘生产基本未开展,客观上造成测绘专业技术人才外流,无法保障产品质量。多数测绘单位未实际设置专职档案资料管理员或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各项相关资料档案未及时收集归档,导致抽查过程中所提交的资料不完整,影响产品质量评定及检查工作进度。

  三、整改工作要求

(一)自查整改,长效管理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被抽查单位应认真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未列入本次抽查单位对于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要对照检查,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检查结果将于我局网站发布,并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录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质量信息系统。抽查不合格单位将于明年复查,既作为日常业务办理参考依据,也将作为不良记录录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各测绘单位要将测绘资质管理、质量控制、涉密成果保管及应用工作常态化和具体化,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有效运行;应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加强测绘单位在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标准方面的学习应用;建立健全、严格执行“二级检查、一级验收”的测绘质量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单位质量管理有关规定;应结合单位实际,设立质检及档案管理机构,配备质检及档案管理人员,确保测绘成果质量。

对于即将开展的复审换证工作,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参照《测绘资质信息提交注意要点》,提前准备各项证明材料。

(二)提高素质,积极履职

县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准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文件精神,做好资质管理、质量管理、涉密测绘成果管理等方面工作,使测绘单位充分认识到开展抽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尤其是新任职人员的能力素质。在为资质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测绘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2020年度泉州市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统计表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1月27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20121日印发


附件:

2020年度泉州市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统计表

序号

被抽查单位

资质

等级

监督检验方向

存在的主要问题

质量管理体系情况

检查结果

1

泉州市玖玖测绘有限公司

丙级

地形测量

房产测量

1、地形图坐标系错误;

2、平面绝对位置中误差超限;

3、地形图中厂区南侧围墙外超过50米的高压线未表示;

4、地形图图廓左下角未注明采用的坐标系,作业方法;

5、缺技术总结或检查报告;

6、房产测量未绘制测量草图;无原始测量记录;

7、由于坐标系错误导致红线内、红线外面积错误;

8、报告中未说明采用的坐标系及面积计算规范;无技术总结及检查报告;由于坐标系错误导致红线内、红线外面积错误。

9、未提供经检测合格的且有效期在项目时间段内的项目所使用的仪器的检定证书。

不合格

2

泉州市国图勘测规划有限公司

丁级

地形测量

1、局部道路路形与现状有偏差,部分细部点采集不到位,部分通讯杆未测绘;

2、公路路名未注记,路名材料未注记;

3、岗亭未用亭子的符号,部分加固坎未以符号表示,村路路面材料未标注;中央子午线为118.5度;

4、图廓整饰不符合图式规定。

一般

合格

3

泉州市弘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丙级

地形测量

1、小区北侧围墙外地物遗漏较多;

2、建筑物4处小阳台漏绘;

3、未对特殊要素制作图例;高程注记压盖较多、图面杂乱;

4、缺技术总结、缺检查报告。

较差

合格

4

泉州华界测绘有限公司

丙级

地形测量

线路测量

1、部分等高线漏绘;设计路中线、断面测量范围线均未注记;部分路面材质未注记;部分道路名称未注记;部分单位名称未注记;计曲线未注记;

2、图幅接边问题较多;

3、图廓整饰不符合图式规定,图号未按泉州地区标准分幅,分幅图的接图表均有误;

4、技术总结中未说明RTK测量应先核对等级点;检查记录未进行精度评定。

一般

合格

5

泉州市星空测绘咨询有限公司

丁级

地形测量

1、村路路面材质未注记;县道309路面材质未注记;

2、自然村村名未注记,部分水系流向漏标注;

3、北侧双线道路路名未注记;

4、图廓中图号错误;

5、高程注记压盖较多;

6、工作总结中未对成图比例尺进行说明,作业依据中部分规范未更新,提交成果中未详细说明所提交的图纸;检查记录中缺少最终检查记录。

较差

合格

6

东海湾(福建)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丙级

宗地图测量

1、由于宗地图中多处地物与现状不符,因此地物点平面绝对精度超限;

2、本宗地号未注记;邻宗地与现状不符且未注记;

3、本宗地号的地类号未注记;邻宗地的宗地号未注记。

4、周边地物与现状严重不符;

5、无图廓坐标注记;多处简易房符号为旧图式符号;

6、宗地图设计不符合规范;缺宗地号、地类号、所在图幅号。

不合格

7

宾测(福建)测绘有限公司

丙级

地形测量

1、部分房屋的结构、层数错误;一条土路路面材质未标注,未表示其与水泥路的界线;李东村未注记;

2、部分道路路沿与现状不符;部分单位名称未注记;部分建筑物表示不完整;

3、高程注记压盖较多;

4、图号错误;

5、作业依据的规范均未更新;

6、检查报告及技术总结均未做精度评定。

一般

合格

8

福建省探路者管道工程有限公司

丙级

管线测量

1、未提供技术设计书,无法确定其采用的坐标系和高程基准,无法进行精度检测;

2、未提供技术设计书,无法确定其采用的坐标系和高程基准,无法检测管线点平面、高程精度;

3、无完整管线报告,无分幅附图;

4、缺测绘合同,缺工程依据文件,缺工程凭证资料;缺技术设计书;缺探测原始资料;缺技术报告书(总结);无检查记录;无验收报告;

5、无正式成果;

6、未提供经检测合格的且有效期在项目时间段内的项目所使用的仪器的检定证书。

不合格

9

泉州市广润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丁级

地形测量

1、道路路面材质未标注;石崎村未注记;漏测一处约90平方米的单层房屋;

2、村道局部路沿与现状不符;部分房屋与现状不符;部分建筑物表示不完整;道路一处开口与现状不符,路灯均未表示,部分通讯杆未表示;

3、原有红线未说明出处;

4、图名错误、漏图号;

5、缺技术总结或技术说明,缺检查报告。

 

较差

合格

10

泉州市泉港区仁和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

丁级

(复查)

地形测量

1、单位名称注记不完整;部分雨披未注记;人行道材质未注记;西南人行道西路沿未表示;部分房屋结构有误;

2、西南角围墙与现状不符;

3、高程注记点密度与规定不符;

4、图廓左下角缺高程基准;缺方格网及坐标注记;东侧电力箱变未按图式表示;

5、图廓中图名及图号错误;

6、工作总结中未对成图比例尺进行说明,未说明提交成果;检查记录未说明成果精度;作业依据中部分规范未更新。

一般

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