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5-0300-2020-00169
    • 备注/文号:泉资规〔2020〕18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5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
    时间:2020-06-15 16:54
     

     

    泉资规〔2020181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

    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

     

    适应新时代资源规划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好的干部队伍,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印发2019-2022年泉州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根据全市资源规划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现状,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做到有计划开展、全方位推进、多层次互动,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知识结构,推动资源规划改革发展。力争全年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按照分级分类、形式多样的原则,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二是鼓励全系统事业编制干部积极参加职称评级,使得具有高、中级以上专业职称的人数明显增加,促进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素质不断提升;三是培训机制和制度不断完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教育培训组织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市、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相互补充的教育培训工作格局更加成熟。

    二、培训内容、方法和形式

    (一)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和群众路线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加强法治培训,促进依法行政;开展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政纪法纪和预防职务犯罪等教育,提高资源规划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党风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主办科室:党办、机关党委。)

    2.业务知识培训。根据资源规划新形势和新情况,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就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空间规划相关政策解读、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组织、全市乡村规划编制与管理等中心工作,确定业务培训主题,开展资源规划基本知识、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主办科室:规划科、市政科、村镇科、管制科。)

    3.综合知识培训。着眼于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素质和办事能力,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和业务培训,特别是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应用培训,优化干部知识结构,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建设和用地报批服务工作的培训。(主办科室:规划科、管制科。)

    (二)培训对象

    按照本系统“三支队伍”不同的岗位要求,分类分批组织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对领导干部,着重加强资源规划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培训,提高新形势下分析和把握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开展法治建设方面的专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领导艺术、科学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能力;加强思维方式、创新意识培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加强媒体应对、舆论引导以及新兴媒体应用等知识培训,提高善待媒体、善用媒体的能力。

    2.对业务骨干,着重加强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培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分类进行业务知识深化培训,提高专业业务能力;同时,依托大专院校师资力量,开展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和特长、分析创新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专业培训。

    3.对基层一线干部,着重强化土地规划、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宅基地管理、土地登记发证、地质灾害防治、执法监察和信访业务知识培训;加强与群众沟通艺术的培训,提高与群众交流沟通能力;同时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和特色,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培训形式

    1.网络培训。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和局域网平台,建设网络培训平台,逐步实现干部在线学习、网上考试、培训管理、业务交流,拓宽培训渠道,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效率,推进教育培训信息化。

    2.视频培训。密切与省厅、本局信息中心协作,对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建模等一些专业知识的培训采取视频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视频培训的同时进行课程录像,把录像、课件挂在网络教育培训平台上供更多学员观看。

    3.学历(继续)教育。引导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鼓励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报考(参评)执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等,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4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培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家讲座等形式,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邀请市纪委、检察院、市直机关党工委等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苦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5开展干部自学。广泛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自学活动,作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理清工作思路,强化素质,提升水平。通过各类学习培训和“学习强国”活动,在提升干部职工素质的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和本局组织的竞赛、公益等宣传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评机制。

    局党组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常抓,具体科室负责实施,做到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切实抓紧抓好。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对照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各主办科室(单位)要按计划(详见附表)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的相关培训方案报送局人教科备案,共同协作,高质量地完成教育培训任务,相关培训经费支出标准按市财政局、人社局有关文件规定,由计财科把关落实。

    (三)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结合。

    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时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做到学前有准备,学中有讨论,学后有总结,个人有自学笔记,看警示教育片要写观后感。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抓好相关业务的教育培训工作,要针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年度课题培训计划,明确组织形式、时间、地点、参加对象、授课人员,于每年初交由人教科汇总备案,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6月10

     

     

     

     

     

     

     

     

     

    抄 送:局处级干部。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206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