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5-0705-2021-00107
    • 备注/文号:泉资规函〔2021〕27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30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49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1-04-30 16:12
     

    泉资规函〔2021270

    答复类型:E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149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市委组织部:

    《关于人才促进泉州环湾新区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021494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环湾新区聚焦“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打造泉州新发展极。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局通过开展《环泉州湾新区城市设计》、生态连绵带建设,谋划改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配套水平,提高片区综合素质,筑巢引凤,聚才引才。

    一、环泉州湾新区城市设计

    《环泉州湾新区城市设计》对照“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旨在催化城市功能结构整体“破圈跃升”。20214月,经公开招标,确定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孟建民院士领衔、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荣远大师主持、东南大学杨俊宴教授等技术支持的联合设计团队承接规划。

    《环泉州湾新区城市设计》工作按三个尺度分层推进,分别为1350平方公里的城区、255平方公里的湾区及2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其中,1350平方公里城区,将开展总体研究,梳理产业结构,城市公服配套情况,重点解决城市活力不均衡、城市功能不集中等问题;255平方公里湾区,将开展分区城市设计,针对新区及周边的交通组织、开放空间体系、公共配套体系、生态景观环境、城市风貌等提出系统性规划方案,细化管控导则;29平方公里核心区,将开展详细城市设计,对功能布局、空间形态、建筑风貌、公共空间、综合交通、慢行系统、开发策略等进行综合性设计,并形成导则、纳入法定控规。

    通过《环泉州湾新区城市设计》分层推进,高标准的环境品质营造和满足环泉州湾新区人才的教育、医疗、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塑造区域价值高地,增加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同时,打造高品质空间场所,注入多元化的地域文化特色,构建面向未来、科技共享的新型空间,提升地域归属感和文化自豪感。产城融合,以产聚人,以城留人。助力泉州引才留才。近阶段,新区城市设计将重点围绕“城市关键要聚集各种要素,最终还是要落到市场主体、企业的入驻,从业人员和人口的入住”“‘产城人’的融合与匹配。人是奔着有就业和发展机会的地方去的,不同的产业业态有不同圈层的从业人员,城市要为他们提供相匹配的生活配套”两个方面,重点研究“聚”什么、“聚”哪里、“怎么聚”等问题,并提出实施计划,统筹考虑新区对人才的引和留。

    二、生态连绵带工作

    为解决居民对休闲空间的迫切需求跟空间有限之间的难题,给环湾城市吸引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支撑,我局于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持续开展生态连绵带工作,从“居民常走、客人常走”的山海联“廊”做起,形成“生态屏障地区-生态廊道地区-生态体验地区”三级生态网络化空间体系,构建城市生态结构以点带面、上下联动推进规划建设覆盖城市规划区2980平方公里范围的生态连绵带系统,形成以“一湾一环十廊”为骨架的蓝绿交织、疏密有度、山城海共融的城市空间格局,形成相互贯通、连绵成片的城镇生态体系,构建以绿为底、以水为魂的“蓝绿交织”生态空间,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满足群众对城镇生态空间的需求。

    “生态连绵带”示范段的规划建设工作已见成效,着重打造了主城生态连绵带、晋江生态连绵带、洛阳江生态连绵带、百崎湖生态连绵带等示范性项目,初步形成了依托洛阳江两侧生态资源以及依托晋江两侧生态资源的东西两个展示面,有力助推城市品质的营造,用美丽的生态高颜值吸引人才落户泉州。

     

     

    领导署名:刘克华

    人:黄锦铭

    联系电话:18205992157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430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