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驻村日记|时间飞逝 感动常在——参加陈埭镇疫情防控工作有感
时间:2020-04-28 16:15 浏览量:
 编者按:   

市纪委监委派驻我局纪检监察组洪国联、白钊锋同志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驻村抗疫,协助抗疫工作十分出色,受到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领导的高度评价。现将洪国联同志驻村疫情防控工作感想予以转载,供大家学习交流。

 

时间飞逝   感动常在——参加陈埭镇疫情防控工作有感

洪国联
2020425
明天就要离开陈埭镇了!此时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时间飞逝,感动常在!

 

回想起26日,仿佛就像昨天一样。

在全国疫情防控极其紧张的时刻,市纪委监委55名干部响应市委号召,主动请缨,坚定逆行,驰援晋江驻村抗疫。其中,我们队26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福建省常驻人口、经济总量第一大镇——晋江市陈埭镇,参与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上午,委领导均到场为我们加油打气送行,特别是游书记殷殷叮嘱:“把纪检监察干部铁军的作风带到抗疫工作一线,服从安排,担当尽责,不辱使命,同时大家务必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期待你们凯旋归来!令我们备受鼓舞。

80个日日夜夜里,游书记的嘱咐言犹在耳,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我们始终牢记在心,成为支撑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与陈埭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做细大数据、网格化排查,做实隔离对象随访抽查,大家万众一心、群防群控、共克时艰,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防火墙,织起一张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阻击网,取得了至今无确诊病例的可喜成绩。

驻村期间,我们既有辛苦的付出,更有满满的收获!

队员们按照市委七个到位总体要求和市纪委的具体工作要求,以一名普通驻村干部的身份,全力投入到陈埭镇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之中。队员们以村为家,夙夜奋战在基层一线,成为同甘共苦的村干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建议,成为镇村两级的参谋长;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在村(社区)落实落地,成为一线的督查员

硬核的防控举措之外,队员们也为基层群众带去许多暖心的关怀。工作队集体捐资购买课外读本送给居家隔离的孩子,郭顺明护送三明市将乐县外来务工老人董永清回家,邱秋峰协助仙石村发动党员群众捐资购买口罩送给湖北宜昌市葛洲坝街道办事处,梁世谈给居家隔离孩子送生日蛋糕,柳雅晖、李剑龙、黄靖辉等同志给村里捐款,黄帅仁、颜志华、陈昆彬等同志积极帮企业联系购买口罩、额温枪等防控物资……一件件小事,让群众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有爱心、有温情的另一面。

80天来,我们用智慧和汗水,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领导的期望,兑现了出征时的铮铮誓言。我们和镇村干部一起,感受过紧张、焦虑和困惑,体会过无数的温馨、感动和喜悦;我们一起走过无数的大街小巷,一起爬过无数的楼梯台阶;我们一起给居家隔离对象送过米、送过油、送过菜……这段特别经历将让我们永生难忘!

 

210,洪国联带队到岸兜村农贸市场,检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在这80个日日夜夜里,无数的人和事让我们时时感动。

 

我们感受到了陈埭镇党员干部的铁人精神。从春节到现在,全镇干部3个多月没有休假,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全镇42万外来人员的摸排访查,要实时滚动更新,建立台账,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镇党委庄垂生书记会上说出这句话时铿锵的声音、坚毅的眼神;放弃赴香港为父亲奔丧,陈文斗镇长坚守抗疫岗位时决然的背影;无法照顾手术住院的爱人,镇党委许自央副书记坚持在抗疫一线急匆匆行走的步伐;还有镇纪委张金祥书记开展督查时既严肃而又苦口婆心的话语,镇人大黄小凤副主席汇报时沙哑的声音,滨江派出所郑志朋所长为了核实数据手机一刻也不离手;镇村干部、驻村队员们疲惫但坚定的表情……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斗中,一幕幕景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镇党委坚强的领导力、执行力,以及镇干部团结协作、令行禁止、敢打硬仗的作风!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诚信、谦恭、团结、拼博的晋江精神。

我们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的艰难困苦。乡镇一根针、上面千条线。陈埭镇人口如此之多、经济体量如此之大,每项工作都是压力重重,开展起来需要有极大的智慧、耐心和定力。面对乡镇人少事多又无执法权的困境,他们脸上有时露出的无奈表情让我们感同身受。我们在驻村期间也多次讨论,基层权责不一致这一问题如何解决?今后在履行监督责任,特别是问责过程中,如何更多一些换位思考,给镇村党员干部多一些理解,更准确地把握好权与责的关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这些问题至今仍时常萦绕在我脑海里……

 

我们见证了众志成城的感人场面。疫情期间,陈埭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一场场爱心接力在陈埭人迅速展开:安踏集团向湖北抗疫线的医护人员捐赠3200多万元现金和物资;三六一度公司向湖北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鞋服物资;乔丹体育用品公司向武汉捐赠价值1000万的鞋服物资,并和许多陈埭企业一起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紧急购置生产设备、原材料投入防疫物资生产……此外,村(社区)867名党员、群众,组成26支志愿服务队参加一线战;洋埭村8岁陌生小女孩跑来给卡口值班人员送完奶茶道谢后匆匆离去;江头村丁来春将简办母亲丧事节省下来的2万元捐给村委会;南霞美村90岁党员杨人泥、仙石村保洁员大妈等一大批群众自发送来抗疫捐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展现出一幅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场面,令我们感动不已!

 

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市纪委游书记等委领导多次到陈埭看望工作队员。游书记还特地交代委办公室给我们送来了抗病毒的中草药汤包。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多位委机关室(部)负责人和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晋江市纪委监委领导到村(社区)看望工作队员。组织和领导们一次次的关心、鼓励,也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驻村期间,我们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我们结交了朋友,收获了友情;我们用智慧和汗水,赢得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肯定和尊重!

 

队员邱秋峰协助仙石村发动党员群众捐资购买口罩送给湖北宜昌市葛洲坝街道办事处

时间飞逝,感动常在!我想,这次抗疫经历,对我们既是一次难得的基层工作历炼,更是一次深切的心灵冲击和感悟!我相信,这次抗疫经历,对我们每一位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将会起到很好的正向促进作用!

我们将以此次驻村工作结束为新的起点,汲取此次驻村得到的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尽职履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作者系泉州市纪委监委驻晋江市陈埭镇疫情防控工作队领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