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资源规划局前往小岞等大港湾地区三镇调研
时间:2021-04-06 10:35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再”活动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掘泉州海防、海盐等活态文化价值,推进沿海城镇高质量发展,我局在大港湾周边选取了崇武、小岞、峰尾三个特色镇开展实地调研。三镇皆地处沿海半岛,都具有独特的镇村优势和历史文化遗存,且小岞镇已成功申报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试点镇并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崇武镇和峰尾镇同步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前期研究。

  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调研组了解到三镇的发展都存在耕地资源匮乏、产业转型困难,风貌管控不佳、历史文化特色彰显不足,旅游服务配套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居民收入渠道单一、劳动力外流等制约。

  对此,调研组提出三镇要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后申遗时期”为契机,按照“旅游休闲为动,文化创作为静”的要求对本镇进行规划引导管控:一要以《泉州市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战略研究》为引领,打造当代泉州跨江向海发展的展示窗口;二要以《泉州市村庄分类指引(试行)》为指导,打造泉州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三要以加快大港湾机场前期工作谋划航空经济圈;四要以原真闽南文化打造全球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五要以古代海防体系研究打造世界文化艺术朝圣地。

   

  (供稿:规划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