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参与市政协“加快推进南翼新城规划建设”重点课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1-04-06 16:59 浏览量:

  根据市政府、市政协工作部署,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于3月31日前往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参与“加快推进南翼新城规划建设”调研活动。

  泉州南翼新城既承担着泉州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省重要发展极核、两岸科创功能主要承载区的重要功能,又具备海港、空港、陆港综合条件,是泉州跨域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厦门跨岛战略的辐射区域。

  调研针对南翼发展基础现状及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南翼新城下阶段发展方向和重点,强调要从 “点、线、面”各层面做好南翼规划建设:一是抓“重点”, 加强南翼芯谷自身建设。应从用地、用林、用海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力度和资金支持,拓宽招商渠道;加强引才引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二是串“连线”,构建科研科创走廊。以福厦高铁、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厦漳泉城市联盟路为依托,聚焦半导体、临空经济、软件信息、科创研发等,串联泉州南翼半导体高新区、厦门空港经济区,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平台建设为基础、成果转化为目的的开放型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拼图作业共建具有区域创新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走廊。

  三是覆盖“全面”,推进南翼六镇协作发展。应努力解决当下城市建设过程中规划与建设、管理、服务脱节的问题。探索区域行政一体化制度创新及市场协作型新区开发建设模式,统筹区域产业布局;加快布局一批临空产业基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空港综合服务中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打通跨县域连接通道,加强南翼六镇与泉州中心城区的联系。加快建设联十一线共线段、双龙路-沿海大通道等,将南翼六镇路网经站前东西大道、晋江大桥等接入环湾快速通道;提升民生事业保障,高标准优先、优质配置民生设施,全力攻坚,提速建设,积极打造典型示范。

  (供稿:规划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