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抗“疫” 为民排忧解难
—市资源规划局下沉池店镇赤塘村工作队在行动
时间:2022-03-31 19:52 浏览量:
      “我们是来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是来为封控区群众服务的,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坚决打赢这场战役。”这是到赤塘村抗“疫”以来,市资源规划局下沉池店镇赤塘村防疫工作队领队黄龙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3月26日,接到市委紧急通知后,他主动请缨,带领一支10人工作队火速驰援池店镇赤塘村。连日来,工作队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村里各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急促的脚步、挥洒的汗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专业技术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到达赤塘村的第一晚,在与村委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情况时,工作队了解到,村工作人员在统计疫情防控数据时,需要人手自行统计,再输入到电子表格中,这样将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工作效率又低。“如果能整合已有的电子表格,搭建一个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那将有助于提升当地疫情防控能力。”作为队中的“编程高手”,施养加通过敏锐的专业素养,第一时间发现了村委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痛点问题。

    施养加发现问题后,立即着手搭建系统框架,依靠户籍人口底册、流动人口底册、流管人员台账等电子表格,构建起了关联数据库,制作电子表格并进行深度开发。限于村委会简陋的条件,没有电脑设备,施养加紧急联系泉州市城乡规划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远程指导他们用三天时间完成了系统框架的搭建,并进行了部分功能实测。

    “赤塘村战疫辅助信息系统在采集整合各类疫情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将房屋分布、人员等要素与辖区地图进行结合,建立基础数据库,汇成防疫‘一张图’,形成防疫‘一本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防疫工作提供保障,方便指挥部根据情况作出决策。”施养加说。

    目前,该系统框架搭建已经完成,待基础数据收集完成并导入后,将初步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节省工作人员时间,腾出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赤塘村战疫辅助信息系统
 

 

    积极奔走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3月27日,工作队与村委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队落实封控管理工作,在巡街过程中发现一对贩售水果的南平夫妇,因封控措施滞留在赤塘无法离开,又无住所,只能在车内留宿,2000斤血橙因没有销路而慢慢腐烂,生活条件艰难,不利于落实封控措施。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及时与村委沟通,将该夫妇就地安置并纳入人员管控范围,同时积极奔走,当天就联系了当地两家超市收购血橙。“本来以为问题已经解决了,但29日我们巡街时又发现了这对夫妇,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他们与超市在血橙的收购价格上未能谈拢。”为此,领队黄龙腾又紧急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一位爱心人士以该夫妇满意的价格收购了血橙,解决了其后顾之忧。他们激动地说:“在这里,我们夫妻衷心感谢党,感谢贵局!感谢贵局下沉赤塘的工作队!”。

    考虑到赤塘村疫情防控对物资的需求,工作队协调爱心人士将购买的2000斤血橙全部捐赠给赤塘村,同时向局机关协调将爱心人士统一捐赠封控区的防疫和生活物资转拨一批给赤塘村,共100箱5斤装湖头米粉、1000斤蔬菜、300个防护面罩、1000个口罩。

    疫情下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是眼下工作队最关心的事。经走访了解,赤塘村共有13户21名特困群众。工作队当即找到村两委负责人商议,开展慰问特困群众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米粉、蔬菜、水果、口罩等生活物资,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南平夫妇写给防疫工作队的感谢信

 

防疫工作队捐赠物资给赤塘村

 

防疫工作队慰问困难群众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战斗还在继续,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工作队将继续坚守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供稿:局防疫工作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