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治理 助力精准高效防“疫”
时间:2022-04-14 16:51 浏览量: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规划信息中心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核心作用,开发了池店镇赤塘村防疫辅助系统,以信息技术支撑疫情防控,通过“数字治理”精准防疫、智能战“疫”。

  

  据了解,该系统充分运用了地理信息技术和网格化管理理念,结合赤塘村实际,将房屋分布、人员等要素与辖区地图相叠加,建立基础数据库,形成“一份表+一张图+一本账”工作模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防疫工作提供信息保障,为制定防疫政策提供辅助。

  “一份表”: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实时收集数据,线上自动汇总,网格人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替代传统人海战术,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和精度。

  “一张图”:将管控区域划分为28个网格,利用“人口分布热力图”展示各网格内人口分布,并融合公安门牌大数据和农村房屋基底数据,叠加封控区内道路卡口、核酸采样点分布等涉疫要素信息,直观展现疫情分布及发展变化情况。

  “一本账”:依托防疫网格,汇集网格内实有人口、六类人员等信息,建立防疫信息数据库,方便统一管理和维护房屋、人员等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下一步,将根据基层实际需求情况,探索新型基层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做好地理信息服务支撑,提供强有力的在线地理信息服务保障。

 

  (供稿:泉州市规划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