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及惠安县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视频会作重点发言
时间:2023-05-06 18:40 浏览量:

  4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视频会议,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郑建南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 

   

  省耕地保护中心解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相关政策,并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果汇交要求、审核流程和质检软件使用等作了说明,泉州市和惠安县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会议指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泉州市积极高效行动,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面加快总体实施方案编制,始终紧盯实物工作量和经验探索两大目标。通过夯实调查基础、突出规划引领、精心策划项目、加强要素保障等四个环节,助推全域整治“加速力”。泉州市积极争取林地空间置换政策,主动探索建立县市两级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创新项目指标流转及奖励机制,争取在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方面取得突破。

  惠安立足县域实际,积极探索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路径,总结归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5+6+5+N”工作思路,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开展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工业用地整治、低效用地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优化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在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调整、建立指标分离管理机制、“政银企”合作模式上,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抓手,实现山水林田村共治,助推乡村振兴。

  省自然资源厅对泉州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肯定,并对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守底线,规范开展试点工作,坚决维护“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严肃性。二要加强学习研究,对标学习浙江等先进省会的一些经验做法,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要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有效统筹各条块力量,加大力度推进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和实施进度,倒排工期,按时完成方案的编制和报批。

  

  

(供稿:试点办全域组、耕保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