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成立节约能源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时间:2020-06-24 17:58 浏览量: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

成立节约能源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系统党办、机关党委:

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福建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经研究,决定成立节约能源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刘文发(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炳华(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员:黄龙腾、吴再发、刘云峰、洪东宏、蔡  东、

        颜惠仁、苏世凉、李松太、吴绶激、潘志强、

        王双彬、张文杰、王双明、金志森、陈宗举、

        黄禄明、方向阳、庄建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负责科室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监督指导。主任由黄龙腾同志兼任,吴芬芳同志担任能源资源管理岗,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分别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组成。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规定及要求,研究部署我局节能工作。

  ()指导、督促、协调本局节能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贯彻执行市政府有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定和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

  ()制定年度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落实节能目标责任。

()负责能源资源消费统计。

()负责节能宣传教育培训。

()负责对节能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

   (六)有关节能工作的其他事项。

 

附件: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节能工作管理制度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622

 


附件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节能工作管理制度

为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做好我局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科学合理利用水、电、办公耗材等各种资源,减少资源浪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请遵照执行。

一、节能管理

(一)用电管理

1.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窗,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

2.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3.计算机不使用时要设置自动进入低能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源消耗,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

4.对复印机、传真机及其他办公设施设备,要正确使用和操作,避免因使用或维护不当引起的不必要损耗。

5.办公室禁止使用电热器(取暖器、电热毯)等大功率耗电设备。

6.三层楼及以下提倡走楼梯,少用电梯。

(二)用水管理

1.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并且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

2.拖地、打扫卫生要尽量节约用水,禁止用桶装矿泉水洗茶具、洗手、浇灌花木、泼洒地板等。

(三)办公耗材管理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领用。

2.强化文印耗材的管理工作。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处理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加快淘汰高能耗产品,使用达到规定能效标识的办公设备,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需关闭,减少待机能耗。

3.严控文件的发放。严格核定文件印发的份数,减少使用传真的频率。

4.提倡一次性签字笔换芯不换壳,禁止使用纸杯等一次性用品。

(四)公务经费管理

1.降低会议成本。控制会议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能压缩会议规模的尽量压缩,能合并开的会议尽量合并,能用电话、传真、行文说清楚的事项尽量不开会。对确需举办的会议,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统筹安排会议地点和有关会务事项,杜绝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努力降低会议成本。

   2.控制接待标准。严格按照省、市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控制陪餐人数,降低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原则上安排在定点饭店、宾馆。严格审批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凡违规接待,一律不予结算。

   3.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保障区域(即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街道和双阳街道、泉州开发区)内公务出行不再报销公务交通费用,公务用车严格遵守审批流程。

   4.降低办公电话费开支。严禁使用办公电话闲聊、信息咨询等,自觉利用内部集群网通话,节约通讯费用。

   5.严格控制报刊书籍订阅量。充分利用网络资讯条件,把握必需、必备、有用原则,减少报刊书籍订阅量;充分发挥书籍的共享功能。

(五)垃圾分类

单位生活垃圾主要分三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生活垃圾在科室内按分类类别做好源头分类后再按规范投放。

二、宣传教育

做好机关单位的节能工作,需要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广泛参与,形成合力。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节能的政策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教育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组织好节能宣传活动,通过网站节能宣传专栏等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努力使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三、检查评比

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科室节能降耗情况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四、节能统计

    建立健全用能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及能耗计量、统计工作制度,对本单位的能源利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年度为统计周期,将资源能源消耗数据统计上报,并定期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