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乌屿国际旅游岛及南滨江国际社区城市设计咨询》项目资格预审公告
时间:2023-04-10 17:13 浏览量:

泉州市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策划单位)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单位)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单位) 联合委托,面向国内外公开开展《泉州丰泽乌屿国际旅游岛及南滨江国际社区城市设计咨询》方案征集竞赛活动 (以下简称“本次征集活动”)。欢迎具备条件的境内外机构参加。

、征集背景

泉州凭海而立,因海而兴,古泉州的“三湾十二港”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繁荣。2021年,随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泉州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历史文化遗产也成为这座城市重要的底色。

为深入学习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重要民生与发展工程,大力推进泉州湾生态保护治理,让一湾碧水化作“玉带”环绕海丝名城,2022年泉州启动“两江四岸”景观规划,推进规划引领、全线统筹,为处理好山与水、江与海、整体与局部、近期与长远等关系及时做出回应与战略部署,同时力求充分挖掘利用好流域自然风貌和文化内涵,实现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协同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益,真正把湿地还给城市,把江河还给市民。

随着“两江四岸”工作的深入推进与展开,未来城市滨水发展的生态与景观结构也逐步清晰,它蕴含泉州的滨海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文化之魂,将成为未来承载泉州环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空间载体。乌屿岛作为“两江四岸”重要节点,拥有优越的区位和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未来将成为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一无二的城市新名片。乌屿岛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更是对“深入谋划、积极跟进,推动片区系统精细规划设计,着力提升片区品质,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充分体现。

二、项目概况

1. 设计范围

1.1 总体研究范围:

总体研究范围为城东片区及洛阳江对岸,总面积为26.8平方公里,研究范围为北迎宾大道-城华南路,南至桃花山,东至海江大道,北至万荣街,包含洛阳江生态候鸟保护区,桃花山,南滨江片区等。

1.2 核心设计范围:

核心设计范围主要为城东南滨江片区至乌屿岛两大节点,总面积为3.4平方公里,设计范围包括山海路至金屿路4公里的丰海路示范段、城东南滨江片区、金凤屿片区以及泄洪生态水系。


竞赛设计范围示意图

1.3 设计深度

以形成总体研究范围内外有机融合,核心设计范围内外功能相辅相成、空间风貌协调的空间方案为核心目标。总体研究范围内,应研究城市的整体功能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出片区发展结构和产业体系;梳理片区的生态景观资源,对两岸的滨水片区提出整体生态格局及未来风貌意向;梳理场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区域旅游脉络。

核心设计范围内,需要达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设计深度,建立片区的规划结构、产业功能、交通组织、生态景观系统、绿地系统、旅游文化资源、城市天际线等整体空间系统,强化水岸一体、生态优先等措施。从滨水岸线公共空间建设、文化历史活化、滨江城市功能塑造、滨江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入手,对可建设区的重要开放空间和公共节点进行建筑形态和景观精细化设计;对基地村庄提出保护与活化利用的整体策略,对现存建筑分类别提出对应的改造方案;对拆除重建区根据开发规模要求,安排地块划分、各地块开发指标控制和建筑布局。

2. 编制要求

方案编制阶段的工作主要包括: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洛阳江沿线(南滨江至金屿片区段)存在建筑风貌破败,社区公共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及不足,村庄的整体人居环境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生活品质的要求,严重影响滨水空间环境高品质的发展。

为达到泉州市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高要求、高效能抓好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影响力的要求。组织竞赛主要是为了寻求金凤屿片区、南滨江片区的更新改造需求和业态引入以及现代宜居城区的文化传承、风貌相宜、共同发展的路径,通过城市设计实现以下目标:

1.将乌屿岛建设为泉州市的国际生态旅游岛(国际旅游小镇),打造泉州最具本土人文气质和国际化标准的旅游示范区;

2.南滨江片区以“宜居宜业、产城融合”为思路,以高品质居住、留学人员与侨胞创业、高端国际教育等功能为主导对南滨江片区用地进行合理优化和配置,打造功能复合、品质优越的活力滨水区域;

3.将乌屿岛和南滨江片区两个重要节点进行串联,强化两个节点间的关联性和可达性,并对洛阳江沿岸景观进行改善提升。营造拥有生态韧性、慢行友好、充满活力的滨水宜居城区;

4.将本案研究范围与周边城市及其周边(生态堆岛、桃花山、山线步道)景观进行衔接,系统打造滨江生态慢行系统。

三、征集规则

1. 资格预审阶段

本次征集活动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应征机构需根据《资格预审文件》要求提供完整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设计团队需要提供包括资质水平、团队成员、作品成果等能表现团队设计实力的相关证明材料,并提供不超过20页(不含封面封底)(A3单面彩色打印)的概念提案通过资格审查,最终从合格的应征机构中择优选出 6 家应征机构作为入围应征机构参与方案编制, 2 家应征机构作为备选应征机构,如入围应征机构退出,备选应征机构依次替补。概念提案可包含但不仅限于如下内容:

1)对项目的愿景描述

2)对项目的总体想法和对总体空间结构的设想

3)核心节点或典型场景设计描述

4)己方案例可供借鉴的案例与经验

2. 方案编制阶段

2.1 入围应征机构按照《竞赛文件》要求递交有效应征文件后,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3个入围方案(入围方案不排名,未入围的3个方案同为第四名),汇总评审意见。

2.2 入围的应征机构在15个日历日内,按照设计任务书的设计和成果要求提交设计成果,评标办法实行评定分离。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入围的 3 家应征机构提出各方案的优缺点,由市政府组织专家配合评定最终名次,最终评定的第一名为中选团队。

3. 后期深化阶段

中选团队负责后期深化整合的应征机构须按照评审委员会及主办单位意见,吸取其它方案优点,修改完善和深化方案,形成具有整体性和独创性的设计方案。

四、应征要求

1.本次征集活动不设资质要求,境内外设计机构均可报名参加。

2.本次征集活动鼓励联合体报名,联合体成员数量不超过2,但联合体各方不得再单独以自己名义,或与另外应征机构组成联合体报名。鼓励应征机构跨界联合,融合城市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运营策划、产业与功能策划等不同经验的团队。外应征机构(在中国境内无分支机构)必须与境内应征机构组成联合体。不接受自然人及自然人组合的报名。在中国境内无分支机构的境外投标必须与境内投标单位组成联合体参加投标。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不得同时报名参加。

3.境内外设计机构必须具有经合法注册并在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且必须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不得同时报名参赛。

4.参与本次招标活动的主创设计师须由负责过国内外知名项目,主持过多个同类型项目,有十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的建筑师担任,且须全过程参与本次活动,包括成果汇报、评审答疑(含视频会议)等重要环节工作。如在本次招标活动过程中发现主创设计师与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材料所提交的人员名单不符,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投标资格。

5.参与本次招标活动的应征机构可邀请国内外院士或大师作为本次招标活动的设计团队成员,若该人员非该应征机构在册人员,则需提供聘用证书,且该人员需全过程参与本次活动,包括成果汇报、评审答疑(含视频会议)等重要环节工作。如在本次招标活动过程中发现该人员与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材料所提交的人员名单不符,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投标资格。

6.参与本次招标活动的设计团队人员须为该应征机构在册人员,且团队人员中应至少一人具备有效的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为了保证项目团队人员对中国地区背景和相关要求的准确理解,境外应征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团队中应至少有一名通晓汉语人士。

7.应征机构应按上述要求参与本次招标活动,否则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投标资格。除上述条款外,当本次招标活动主办单位提出合理要求时,应征机构应继续补充提供符合相应要求的资格证明文件。

8.应征机构和组织与策划单位之间对本次招标活动有关的所有书面方式(包括电子邮件、传真)的往来通知、函件和相关文件均使用简体中文。应征机构提供的证明文件和资料为其他语言的,必须附中文译文,解释这些文件,应以简体中文为准。

9.具备以下条件的应征机构优先考虑:

具有多个同类项目特点的规划设计经验;

由承接过同类项目的国内外院士或大师担任主创设计师的应征机构,且该人员需全过程参与本次活动,包括成果汇报、评审答疑(含视频会议)等重要环节工作;

项目主创设计师获得相关行业国际或国内建筑奖项。

10.应征机构根据资格预审文件要求提供完整资格预审申请材料。除上述条款外,当本次征集活动主办单位提出合理要求时,应征机构应继续补充提供符合相应要求的资格证明文件。

五、费用设置

本次征集活动择优选取 6  家入围应征机构获得参与方案编制阶段的资格。入围应征构按照《竞赛文件》要求递交最终设计成果后,评出 3 个入围方案(入围方案不排名,未入围的3个方案同为第四名)。评标办法实行评定分离,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入围的 3 家应征机构提出各方案的优缺点,由市政府组织专家配合评定最终名次,最终评定的  第一名为中选团队,相应设计费用:

第一名:设计费用人民币 350 万元(其中包含后期深化,含税)

第二名:设计成果知识产权购买费用人民币 50 万元(含税)

第三名:设计成果知识产权购买费用人民币 30 万元(含税)

第四至六名:各获得设计成果知识产权购买费用人民币 20 万元(含税)

但对于未按规定时间提交应征文件,或其应征文件按《竞赛文件》规定不被接受,或被取消应征资格的应征机构,将不支付应征设计补偿金及奖金。

中选团队服务内容分两阶段开展。第一阶段设计工作为完成整体概念性方案设计并进行方案整合;第二阶段设计工作为开展整体方案深化,并对后续地上、地下的施工图设计和实施效果进行咨询把关、全过程跟踪,确保建设效果。

六、报名方式

1.投标单位下载报名表格(报名表格附件可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网http://www.planning.org.cn/、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http://zyghj.quanzhou.gov.cn/、泉州城建集团有限公司http://www.qzcjjtyxgs.com/,凡有意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应征机构,需于202341417:00前进行申请登记。应征机构下载申请表格(征集公告附件 1) 并完整填写申请信息后,发送邮件至指定邮箱2857525515@qq.com,组织策划单位收到申请表后,将以邮件方式回复资格预审文件等相关文件。

2.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制作,递交纸质版(正本、副本) 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包括现场递交和快递邮寄两种方式,以快递邮寄方式递交时,请预留足够的快递运输时间;现场递交需持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本人身份证原件。

3.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递交时间及地点:

(1)递交时间:报名应征机构需于202342412:00前将纸质版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送达到下述指定地点,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2857525515@qq.com

(2)递交地点:福建省泉州市九一路158号泉州商务大厦一层,泉州市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王工、谢工()17750821907。接收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时间为工作日09:00-17:00,逾期送交或不符合规定的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恕不接受。

(3)如遇特殊情况,时间或地点变更将另行通知。

4.资格预审结果公布时间:资格预审申请文件递交截止日后3个日历日内。

5.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工、王工      17750821907

咨询时间:上午 09:00-11:00,下午 15:00-17:00

邮箱:2857525515@qq.com 

 

七、日程安排

本次招标活动共分为资格入围和方案评选两个阶段,具体时间计划安排如下:

阶 段

计划时间

事 项

第一阶段

设计机构遴选

2023410

发布正式公告并接受报名

202341417:00

设计单位报名截止

202342412:00

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提交截止

2023425

召开资格预审会

第二阶段

方案编制

2023425-428

公布资格预审结果,向入围设计单位发出邀请函,确定正式入围设计机构

2023428-515

接受答疑

202355

组织设计单位现场踏勘并做项目背景介绍

202362

方案设计阶段、设计成果文件提交截止

第三阶段

成果评审

202365-613

组建专家评委会

2023613

召开方案设计评审会

2023613-630

确定中选团队,做深化设计

注:以上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主办单位保留对具体时间节点作适时调整的权利。

 



泉州市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0234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