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泉资规〔2019〕445号)政策解读
时间:2019-09-27 15:25 浏览量:

出台背景:根据国务院发布《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按要求,我局出台本通知,截至目前,我市所有县(市、区)已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征缴“一窗受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也已压缩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登记:是指抵押登记、非公证继承登记、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外的其他不动产登记业务)

政策要点:

1、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趟”。中心市区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电脑端登陆福建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或者微信关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点击相应的办事项目名称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可通过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现场核验时间。核验通过后,申请人缴交契税、登记费等相关费用后,工作人员立即登簿,制证,申请人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现在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业务有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增加土地信息)、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五种登记类型。

2、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企业和群众可在银行现场签订抵押合同的同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一趟不用跑”。今年以来,我局结合银行网点覆盖城乡的优势,首批与建设银行泉州分行等8家签订合作协议,在中心市区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网点8个,涉及支行(网点)87个。随后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分别与中信银行泉州分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分公司等11家金融机构签订第二批合作协议,新增设便民服务网点11个,涉及支行(网点)131个,晋江市等10个县(市、区)与20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