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中心市区危旧房屋改造的规划管理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9-15 10:02 浏览量:

一、制定背景

20235月,市委市政府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6条细化措施,结合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由我局牵头负责,市住建局配合,研究完善预制板及混合结构公房就地翻建改造政策。20236月,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和市抗震办召开全市房屋抗震工作推进会,明确我局对1993年之前建成的年久失修的老旧房屋和安全等级为D级危房及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出台支持翻建具体政策为切实解决中心市区危旧危房存在的问题,我局起草了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中心市区危旧房屋改造规划管理意见》(泉资规规范20233号)

二、主要内容

文件根据产权及改造模式不同分为政府统一收储改造模式政府指导、全体业主自治改造模式单位自持产权改造模式三种模式。

(一)政府统一收储改造模式。该模式是指由属地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危旧房屋的房屋征收和拆迁安置,并组织实施项目改造前期工作。土地达到净地条件后,由市土地储备中心按规定进行收储,局重新下达规划条件,并按规定组织土地招拍挂,由土地受让人申请办理规划许可等相关基建手续。

(二)政府指导、全体业主自治改造模式。该模式是指由区政府(管委会)、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由已取得不动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的个人自筹资金,以全体业主或业主委员会按照法定程序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危旧房屋的更新改造和房产分配。

该模式由属地区住建部门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项目所有不动产权人进行表决,达成一致改造意见后,由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向区自然资源部门提出改造申请。区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初审,符合改造条件的,出具初步审查意见上报。我局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对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开展多评合一审查,确认规划设计方案后下达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指导意见函,按法定程序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单位自持产权改造模式该模式由土地使用权人作为建设单位,按现有基建程序向局申请办理规划许可相关手续。原项目无规划条件的,应按现有控规要求下达规划设计指导意见函,按规范进行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