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整治规划
时间:2013-12-17 10:52 浏览量:

泉州市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整治规划

 

规划范围:以东海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保护区为依据,将其周边城市建设用地纳入本次规划调查研究和统筹考虑的范围。本次规划核心保护区范围是以调整后城市道路为界,面积约12公顷(180亩)。

规划主要内容:根据蟳埔村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规划以传统历史民居建筑、宗教文化建筑、古树名木、水井、传统低层建筑的空间环境和尺度、蟳埔女的发饰和服饰、渔业生产的环境氛围、传统民俗活动、沿海渔港景观等为保护要素,对保护要素和综合环境整治提出具体保护措施与对策建议。

规划蟳埔民俗文化村核心保护区功能结构为一轴(民俗文化游览主轴线)、一环(游览交通主环线)、一线(渔民生产交通线)、五区(民俗文化活动展示区、宗教文化朝拜区、特色建筑文化展示区、艺术文化广场区、渔民生产体验区)、三界面(沿海展示面、会展中心展示面、城市酒店区展示面),在保护蟳埔民俗文化村的同时,积极寻求文化产业的发展,保证居民社会生产;同时对区域业态培育、转型、提升进行策划,对重要节点进行整治意象方案设计,进一步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1)规划总平面图                     

(2)鸟瞰效果图

(3)保护区规划结构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