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5-0705-2023-00035
    • 备注/文号:泉资规函〔2023〕7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7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7 16:12
     

    泉资规函〔202378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各部门

    我市地质环境复杂,气候复杂多变,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防灾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灾责任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地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防灾责任,做到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把防治地质灾害摆上工作的重要议程,狠抓落实。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和督促指导检查,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区域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落实到位,信息更新到位,并按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社区)为单位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汇总成册。

    二、修订完善预案,落实防灾措施

    各县(市、区)必须在主汛期前完成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修编,按要求公布本级行政区域内的地灾隐患点清单,严格落实上级和本级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核对、更新群测群防体系基础信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的发放工作。各地要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启动地灾气象预警预报,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强化汛期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队伍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做到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培训,提升应急能力

    各地要广泛开展防灾知识培训,特别是基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防灾责任人和受地灾威胁群众,要制定计划,分阶段、分批次进行针对性培训,以便了解防灾知识要点和机制;要重视社会面宣传,持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宣教活动,努力提升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要加强应急演练工作,开展地灾点避险演练,让干部与群众都熟练掌握避灾点位置与转移路线,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能迅速有力落实紧急转移指令。市、县两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至少一支技术队伍为本级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支撑单位,明确应急队伍人员信息与任务,发挥其调查评价、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地方的应急处置与地灾防御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能迅速及时响应。

    四、细化隐患排查,筑牢防灾基础

    各地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要根据各自职责,按照《泉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泉防指〔20231号)要求,在汛期前组织做好所辖区域、部门领域的农村居民点、水利设施(包括水库、灌溉水渠、引水渠、饮用水渠和管道)、公路、铁路、临时工棚、施工工地、学校(包括教育机构)、医院、避灾点、养老院、尾矿库区、旅游景区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核实和掌握隐患类型、威胁范围、威胁对象和危害程度的动态变化,明确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做到面上有人抓、点上有人管。对于新发现的隐患点,查明后要及时更新至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各地要积极推进“天上看、地上查、动态管”地灾隐患排查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严格把关现场数据核查,加强与技术队伍的沟通,提高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精准度,使成果反映地方实际,筑牢我市的防灾工作基础。

    五、科学统筹资源,落实综合治理

    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大对近年来下达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和项目的监督,对滞后地区将约谈和挂牌督办。各地应对照下达的绩效目标,对辖区内2013年以来所有的地灾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项目清单、问题清单与销号清单。各地要科学统筹有限资源,结合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按照轻重缓急,有计划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综合治理,确保治理一个核销一个,逐步减少地灾隐患存量。各地要强化资金与项目的监管手段,推进项目实施、落实问题整改,确保财政资金能及早有效发挥防灾效益。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排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于324日前将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报送至我局,邮箱:zyghj@qz.fj.cn(政务网),qzdz0595@163.com(互联网)。

     

    附件:120223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2      县(市、区)(单位)地质灾害隐患清单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3月7

     


    (联系人:陈谋堂  联系电话:153****0122


    附件1

    2023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2023      

    序号

    单位名称

    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组织排查

    (人次)

    查出隐患

    (处)

    已整改

    (处)

     

     

     

     

     

     

     

     

     

     

     

     

     

     

     

     

     

     

     

     

     

     

     

     

     

     

     

     

     

     

     

     

     

     

     

     

     

     

     

     

     

     

     

     

     

     

     

     

     

     

     

     

     

     

     


    附件2

             县(市、区)(单位)地质灾害隐患清单

    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2023      

    序号

    地质灾害点名称

    所在乡镇

    灾点类型

    具体问题

    严重程度

    整改责任人/

    责任单位

    整改措施

    计划完成整改时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