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6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7-01-10 09:54 浏览量:


泉国土资〔2016484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各测绘资质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提高测绘资质单位的测绘产品质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泉国土资〔2016〕263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局于2016年8-11月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年度测绘成果监督检查和测绘资质监督检查。检查工作得到了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有关县(市、区)国土资源局以及各被检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工作由市测绘管理站组织开展,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提供测绘成果质量检查技术服务支持。抽查的资质单位有乙级1家、丙级8家、丁级2家,占资质单位总数的17.7%。检查内容涵盖测绘成果质量检查(5家)和测绘资质监督检查(6家)。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和资质单位对本次“双随机”抽查工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能够全程协同抽查,大多数受检单位资料准备齐全,材料分类详细。其中安溪县三维测绘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197地质大队、泉州市山河测绘咨询有限公司、福建天测思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万联达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检查资料准备充分,整理了详细的目录,便于检查工作的开展,各类规章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运行方面比较规范,在人员、设备和成果质量等方面都保持了较高的标准。抽查的6家测绘资质单位的资质监督检查综合评定“合格”,合格率达到100%。我局与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联合对5家资质单位的测绘成果质量进行了重点抽检,分别是福建省197地质大队、泉州市山河测绘咨询有限公司、福建天测思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万联达测绘技术有限公司、泉州市民生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经检查,泉州市民生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抽查项目判定“不合格”,其他单位所有抽查检验项目评定“合格”,合格率为80%。

二、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与资质条件要求差距较大。法人及单位地址变更不及时,办公场所面积不符合资质规定要求。

2.质量管理工作不到位。一是受检单位存在配置标准适用性差、更新不及时、管理不规范;二是部分单位制定的质量管理制度不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符合测绘资质管理要求,无仪器检定证书,技术设计与总结编写不规范,内容空洞,与实际作业情况不符;三是丙、丁级资质单位普遍存在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工作没有有效落实、成果质量的可追溯性较差、缺少生产过程中的起算数据及具体施测方案、成果资料不完整等问题。

3.涉密测绘成果管理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单位涉密测绘成果保管场所不符合保密要求,涉密测绘成果使用不规范,涉密岗位人员未参加培训,档案管理工作不符合要求,涉密测绘成果管理及使用制度建立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

4.县(市、区)级测管部门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县(市、区)级测绘管理部门对测绘知识了解不够,管理工作不够深入,资质单位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被发现,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二)处理意见。

  根据要求,市局将依法公告本次监督检查工作结果并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备案。同时,本次检查结果将作为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对测绘资质单位业绩和质量认定及信用评级的重要根据。我局将依法对1家质量成果被评为“不合格”的单位以及其他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

三、有关要求

(一)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各受检单位对于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要不断提高单位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涉密测绘成果保管及使用的相关规定,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力度,使单位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继续开展自查自纠。未列入本次抽查计划的资质单位和各级测管部门对于通报中提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各单位要加强思想认识、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执行力,将测绘资质管理、质量控制、涉密成果保管及应用工作常态化和具体化,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有效运行。

(三)提高素质,加强管理。县级测绘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资质管理、质量管理、涉密测绘成果管理等方面工作。充分利用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在为资质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无资质测绘、超资质范围测绘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管理和行政处罚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附件:2016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抽查结果汇总表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2月28日




件:

2016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抽查结果汇总表


序号

抽检单位

等级

所在地

受检项目

结果

备注

1

福建兴禹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丙级

丰泽区

合格

测绘资质监督检查

2

泉州振闽测绘有限公司

丙级

丰泽区

合格

3

泉州华瑞房屋征收咨询有限公司

丙级

台商区

合格

4

福建省天湖山能源实业有限公司

丙级

永春县

合格

5

安溪县三维测绘服务有限公司

丁级

安溪县

合格

6

泉州高崎测绘有限公司

丁级

南安市

合格

7

泉州市民生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丙级

永春县

石狮石永路及黄金大道道路工程测绘

整改

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

8

福建省197地质大队

丙级

丰泽区

永春县介福杨美瓷土矿区测量

合格

9

泉州市山河测绘咨询有限公司

丙级

丰泽区

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港池及调头区水下地形测量

合格

10

福建天测思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乙级

晋江市

晋江市G2015-1号地块用地图

合格

11

泉州市万联达测绘技术有限公司

丙级

德化县

德化云水窑陶瓷有限公司厂房竣工测量

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