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9期
时间:2013-04-03 16:16 浏览量:

 

 

 

李建辉副市长到安溪和永春调研“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38,市政府副市长、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建辉带领市住建局、规划局、公用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查看安溪县和永春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项目情况。李副市长一行先后查看了安溪县河滨南路绿道系统景观工程、蓬莱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永春县岵山镇北溪生态综合整治、桃溪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并查看了永春县城主要街道景观建设情况。

李建辉副市长对2012年以来安溪县和永春县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点线面”攻坚计划,巩固已有的整治成果,全面开展整治工作,为提升我市城乡环境面貌、打造生态宜居城乡做出更大贡献。

安溪县、永春县主要领导陪同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

 

市政府和各县(市、区)签订2013年“点线面”

攻坚计划目标责任书

 

311上午,全市2013年进一步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市领导朱淑芳、沈耀钦、李建辉、吴共湖参加了会议。会上,李建辉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和各县(市、区)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签订《2013年泉州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目标责任书》。

责任书对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2013年度应完成的“点线面”攻坚计划项目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3月份前要明确整治重点和时限,确定整治项目示范点,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将任务细化分解,确保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5月底完成项目示范点形象进度,迎接省拉练检查;10月底基本完成本年度整治任务;11月下旬,认真对照年度整治内容和要求,做好收尾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年度整治工作任务,并做好迎接考评验收工作。

 

市点线面整治领导小组表彰2012年度“点线面”

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日前,泉州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表彰了一批2012年度“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2012年我市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整治工作成效突出,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水平稳步提升。全市点线面攻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整治工作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出了贡献。

此次全市共表彰15个先进集体和43名先进工作者,领导小组希望通过此次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推动2013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深入全面开展。

 

我市确定2013年“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经过前期各级各部门认真谋划和科学筛选,市整治办汇总梳理,基本确定了2013年我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具体内容为:

1.打造鲤城区东浦社区、丰泽区宝山社区等15个城市完整社区和洛江区河市镇南塘村、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等31个农村社区完整社区。

2打造南安市省道308线南安市区示范段、惠安县省道201线(山霞至东岭)等14条公路铁路整治示范线。

3市本级建设中心市区滨水休闲绿道、桃花山-滨海公园绿道、泉港区植物园一期绿道等6条绿道,共44.7公里;各县(市)建设绿道均达8公里以上。

4全市实施永春县桃溪流域综合整治(留安桥至石鼓大桥)、泉港区郭厝溪等8个小流域综合整治。

2013年全市点线面项目合计85个,年度计划投资17.693亿元。

 

泉州市绿道水线两个规划方案组织专题讨论

 

118,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晋江北江滨路景观提升规划专题会,讨论《泉州市慢道水线规划(笋江公园至洛阳古桥段)》和《泉州晋江沿线绿地工程景观设计方案—笋阳园区》两个规划方案。本次规划的笋江公园至洛阳古桥段慢道水线位于环湾核心区,东起黄龙大桥,沿江滨北路、丰海路一直延伸至洛阳桥,全长36.7公里。规划按照不同定位,将整个路段分为三个主题段落:刺桐印象古城漫游慢道、泉州湾景泉州湾滨水畅游慢道、湿地掠影科普畅享慢道。规划的区域慢道服务系统由游览设施服务点和管理设施服务点两部分组成。根据《泉州晋江沿线绿地工程景观设计方案笋阳园区》,占地59公顷的笋阳园区将规划打造成为兼具生态和商业功能的综合园区。笋阳园区位于笋江大桥和顺济新桥之间,背靠江滨北路的临江区域,是晋江沿线绿地总体布局一江七园区之一,拥有泉州老城区的腹地优势和大片龙眼树的自然资源。

 

市民政局制定2013年城乡社区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近日,市民政局下发了《泉州市2013年开展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今年我市共有46个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其中由市级牵头指导的项目10个、有关县(市、区)负责指导的项目36个,年度计划总投资3.22亿元。方案明确了整治原则、目标、内容、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并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和时限,制定具体整治措施,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个层面,确保今年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顺利完成。

为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镇化质量,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作为市级“点”的牵头单位,市民政局主要负责抓好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打造城市完整社区,建设农村美丽乡村。社区是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生活场所,社区规划建设的出发点是居民的切身利益,不仅包括硬件,如住房、交通、设施等;还包括软件,如治安、服务、交往等,内涵丰富。打造城市完整社区就是抓好城乡社区的规划、整治和建设,城市社区以实现“六有”为基础(有一个综合服务站、有一个卫生服务站、有一个社区幼儿园、有一片室外活动场地、有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有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以实现“五达标”为重点(开展外观整治达标、公园绿地达标、道路建设达标、市政管理达标、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整治),以实现“三完善”为保障(完善组织队伍、完善社区服务、完善共建机制),不断提升卫生环境和管理服务水平。今年,我市将打造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丰泽区东海街道宝山社区等15个城市完整社区。建设农村美丽乡村,就是要全面落实“七好”为要求(村庄规划好、建筑风貌好、环境卫生好、配套设施好、绿化美化好、自然生态好、管理机制好),着力推进“三分两无”(雨污分流、人畜分离、垃圾分拣、路无浮土、墙无残壁),引导建设“三统一特”(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特色明显)的农村住房,普遍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今年,我市将建设洛江区河市镇南塘村、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等31个宜居新村。

2012年,根据省、市“点线面”工作部署要求,我市打造了27个宜居城乡社区。其中,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丰泽区北峰街道见龙亭社区、晋江市深沪镇运伙村、石狮市永宁镇前埔村、石狮市永宁镇郭坑村、安溪县湖头镇山都村、永春县岵山镇北溪村等取得良好整治效果,在省市两级验收中被评为优秀项目。

                                                         (市民政局  杨雅菁)

 

 

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公路

 

为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2周年和第35个植树节,312,泉州市交通委组织市直交通运输系统机关干部职工和养路工人等150多人前往省道308线晋江段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省道上种下一片新绿。此次活动种植刺桐树、黄花槐共1000多株。

近年来,泉州市交通委着力围绕生态公路建设,构筑具有区域特色的公路绿化体系,沿海与山区生态公路建设相得益彰,一条条融技术性、艺术性、观赏性、防护性为一体,颇具美感、立体感、层次感的公路“绿色长廊”展示在侨乡人民面前,生态公路建设稳步推进。             (市交通委   郭月峰)

 

报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泉州市人民政府。

印发: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抄送: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政府正副秘书长,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刊联系电话: 22177559        邮箱:qzdxm2012@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