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12期
时间:2013-07-25 09:50 浏览量:

 

 

郑新聪市长组织召开市区沿江景观提升和

市民休闲慢道规划建设现场会

 

79上午,市政府郑新聪市长率队现场检查滨江北路锦溪腾境、江滨体育公园、桃花山公园北入口广场等市区沿江景观提升和市民休闲慢道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工作。李建辉副市长、吕炜民秘书长、刘林霜副秘书长,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政府和市城乡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局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指出,综合利用晋江、洛阳江两江流域和丰富海岸线自然景观资源,不仅有利于提升城市功能,做精做美城市绿色长卷,也有利于创造良好休闲环境,让市民畅享绿色城市生活。近年来,我市滨水、山线休闲绿道建设思路清晰,运作水平有所提高,公众性理念不断提升,但各项工作起步较晚,项目建设较为滞后,对自然资源的利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现场检查为新的起点,全面掀起中心市区沿江景观提升和市民休闲慢道建设的新高潮。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进度滞后、责任没落实、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郑新聪市长提出了统筹规划设计、分段分工建设、纳入统一监管等三条原则,贯通休闲步道、打通市民进入通道、分步提升景观等三个实施步骤,同步集中投入、协同协调推进、实施同一考评等三个要求。会上李建辉副市长就具体问题作了详细安排。   

                                 (市规划局潘胜艺) 

 

全市“点线面”攻坚计划进展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加快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洛江、南安、石狮、晋江等县(市、区)贯彻上级部署,率先制定2013点线面攻坚工作方案,其中晋江市明确整治目标,落实责任单位,强化保障措施,值得各地借鉴。5月中下旬,市城乡规划局、交通委、民政局、水利局等牵头单位会同市点线面办公室分别组织开展了全市督促检查活动,深入项目现场了解和指导各地整治建设工作开展。

今年全市点线面攻坚计划项目合计85个,年度计划投资18.623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10.687亿元,完成57.36%。各县(市、区)完成情况排名:

 

类别

排名

县(市、区)

完成比例

类别

排名

县(市、区)

完成投资额

(万元)

 

 

第一名

台商

112.30%

 

 

第一名

晋江

25128.8

第二名

洛江

91.13%

第二名

永春

24822

第三名

安溪

83.83%

第三名

安溪

16850

第四名

德化

82.90%

第四名

石狮

10575

第五名

石狮

72.68%

第五名

南安

7735

第六名

永春

70.14%

第六名

泉港

6833

第七名

南安

60.91%

第七名

德化

4920.8

第八名

泉港

58.63%

第八名

台商

4155

第九名

晋江

57.02%

第九名

惠安

2690

第十名

鲤城

54.38%

第十名

洛江

1130

第十一名

丰泽

42.78%

第十一名

丰泽

1107.5

第十二名

惠安

13.95%

第十二名

鲤城

214.8

 

                                    (市点线面办  谢杰阳)

 

 

全市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

 

泉州市2013点线面攻坚计划中城乡社区环境整治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32294万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257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79.6%。其中市本级10个整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50万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91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59%。其中,鲤城区龙陵社区、洛江区新庵村、洛江区虹山村,石狮市蚶江镇厝仔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永春县桃城镇桃溪社区和桃城镇姜莲村、德化县美湖乡小湖村等8个社区(村)已经完成计划投资额。根据年初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5月份完成项目示范点形象进度,目前,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已按节点要求并提前完成年中计划任务。     (市民政局 杨雅菁)

 

 

省道308线安溪段沿线整治工程经验总结

 

2013年安溪县点线面攻坚计划全面铺开,县委县政府把点线面环境整治纳入重要工作,项目启动迅速,时间虽短,但成效明显,尤其是省道308线安溪段(仑苍桥头至涝港入口段)沿线整治,通过完善道路路幅布置,路面白改黑和两侧景观提升,美化了安溪入城景观,提升了安溪门户形象。

省道308线安溪仑苍桥头至涝港入口段全长约10公里,起点位于安溪与南安交界处的仑苍桥头,终点位于安溪县茶都平交口前,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截止6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完成沿线路面的白改黑工程、人行道、景观绿化及排水沟等工程建设;完成沿线建筑立面改造35幢,约4700平方米。

为加快省道308线安溪段沿线整治,安溪县委县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整治建设工作。一是利用省道308线专养公路建设,与泉州市公路局就专养公路建设计划安排、资金拼盘、组织实施等问题协调,破解资金困难。省道308线安溪段(仑苍桥头至涝港入口段)重铺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预算投资约9000万元,安溪县出资100元,并负责征迁民事工作及其费用,其余部分由泉州市公路局负责筹集并争取省里支持补助。二是根据四绿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建设生态公路。安溪县公路分局在结合沿线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坚持多树种、多植物、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实施原则,抓好施工现场管理,主要以高大乔木为主,乔灌结合、花草并举,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优美生态景观。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给予政策扶持。在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市政局、执法局等部门协力配合支持下,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外观,统一施工的方式,由乡镇政府牵头组织沿线村庄房屋(厂房)立面改造。乡镇政府坚持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协调沿线玉田、经兜、南英等村委会,对村里的困难户给予每平方米补助3040元。                     

                              (泉州市交通委  郭月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