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14期
时间:2013-11-05 16:24 浏览量:

省住建厅检查组莅临我市开展“点线面”

攻坚计划实施情况工作检查

2013101114日,以省住建厅林增忠总工程师为组长的省“点线面”检查组一行6人莅临我市开展“点线面”攻坚计划实施情况工作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安溪、德化部分“点线面”整治项目,听取了我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汇报。省检查组对我市“点线面”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给予高度评价,林增忠组长指出,泉州市高度重视“点线面”环境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有力,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到位,狠抓措施落实,举全市之力攻坚,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点线面”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他表示,安溪、德化等地通过“点线面”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政府李建辉副市长出席了工作汇报会。

会后省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市本级部分“点线面”项目。在市区桃花山公园绿道现场,检查组对我市将文物保护、旅游景点建设、群众休闲、改善生态环境等工作与省政府开展“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一处了解历史、亲近自然的和谐人居环境的好去处的做法表示赞赏和肯定。 (市点线面办公室 杨雅菁)

  

全市点线面攻坚计划10月份完成情况通报

   2013年全市85点线面攻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633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20.5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0.41%。各县(市、区)完成情况排名:

类别

排名

县(市、区)

完成比例

类别

排名

县(市、区)

完成投资额

(万元)

 

 

第一名

鲤城

215.65%

 

第一名

永春

51047

第二名

南安

195.91%

第二名

晋江

35960

第三名

永春

144.25%

第三名

安溪

25540

第四名

台商区

139.65%

第四名

南安

24880

第五名

安溪

127.06%

第五名

惠安

18190

第六名

洛江

125.40%

第六名

石狮

16045

第七名

德化

115.15%

第七名

泉港

9399

第八名

石狮

110.27%

第八名

德化

6834.7

第九名

惠安

94.36%

第九名

台商区

5167

第十名

晋江

81.60%

第十名

丰泽

2046

第十一名

泉港

80.44%

第十一名

洛江

1555

第十二名

丰泽

79.00%

第十二名

鲤城

851.8

                (市点线面办公室 谢杰阳)

  

狠抓落实整改提升  鲤城“点线面”攻坚加快推进 

   今年我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年底攻坚冲刺阶段,各县(市、区)加大推进力度,对照年初工作目标,查漏补缺,狠抓重点突破,确保今年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近日,鲤城区下发了《关于落实市级督查工作意见的通知》,针对9月初市点线面办公室督查中提出的整改提升意见和建议,要求有关责任单位抓好落实整改提升工作。一是强化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各责任单位对号入座,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和工作力度,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目标管理。二是狠抓重点,提升整治亮点。认真开展梳理检查,对前建设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对照省级考核指标找差距,对照市级督查意见查不足,对照规划时间抓进度,对照整治标准出成果,确保整治到位。三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各责任单位充分整合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广角度的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将环境综合整治的内容和要求传播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市点线面办公室 杨雅菁)   

                   

 

        立足服务 优化环境打造完整社区

—丰泽区群山社区“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侧记

  今年来,丰泽区群山社区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围绕“六有、五达标、三完善”整治目标,着力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建设完善一批服务配套设施,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极大地改变了社区面貌,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内崭新的社区综合服务大楼,一座座错落有致、富有本土特色的的居民楼宇和宽敞整洁的道路等等,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气息浓郁的和谐社区景象。

  (一)立足特色,美化环境

  从2003年以来,群山社区就不断加强环境整治和景观改造,如今,宽阔整洁的道路、赏心悦目的绿色景观、设施齐全的健身器械等一系列美丽元素已真实地走进了群山人的日常生活中。

  把钱花在刀刃上。群山社区投入了近6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民生项目,重点建设竹脚自然村前的主干道、水坝以及自然村立面整治等,修平道路、设立石栏杆、铺设水泥花砖、更换LED路灯;鼓励群众砌贴围墙、装修房屋、修复破损路面,全面推进“美丽社区”建设。社区内有两个水塘,以前居民都将生活污水排入水塘内,水质发黑发臭。这两年经过清理整治,设立排污管网,如今水塘的水质变好了,环境也变靓了,不时还有白鹭光顾此地。“下一步,我们将在这湖边新设一些石桌、石凳,届时,居民群众休闲娱乐又将增加一个好去处。”群山社区书记陈渊源说。

  (二)人人参与,文明祥和

  “凉风悠悠吹过来吹过来,欢乐的锣鼓敲响了辽阔的草原,唱起了歌儿跳起舞幸福开怀……”每当夜幕降临,群山社区内空地上的人就逐渐多了起来,吃过晚饭,不少居民都早早地来到空地上随着音乐节拍跳起广场舞,生怕来得迟就没位置了。“如今,跳广场舞的居民越来越多,生活变好了,大家都更加注意锻炼,身体健康最重要。”陈大妈高兴地说。

  为在社区形成文明向上的风尚,群山社区投入了近10万元资金在社区主干道两侧、居民休闲娱乐的石桌石凳边或是人流量比较多的位置设置了公益广告,宣传健康、环保、文明礼仪等知识,传播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秋季预防感冒小知识,注意事项有……”陈大妈将宣传栏上的健康小知识拍下来存在手机里,以便日常查询、学习。“社区干部会及时更新宣传栏上的内容,一般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养生保健或是环保等知识,我们要看的话非常方便。”陈大妈说。

  “以前村子比较脏,很多人都养鸡、养鸭,路面也狭小,环境卫生比较差。现在整治以后,大家把鸡圈都拆除了,路面也宽敞了,再加上大家也比较注意环境卫生,乱扔垃圾等现象少了,清洁的工作压力也没那么大了。”社区保洁员蔡秀华一边扫着几片被风吹落的树叶一边对笔者说。

  (三)完善设施,提升服务

“社区服务站的建设是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六个有”中重点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50万元,是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窗口,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建设资金150万元,设有“两站、两栏、一场所、八室”,即社区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现已投入110万元资金完成二、三楼内外装修,项目将于10月份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群山社区居民办事将更加便捷、高效,群众休闲娱乐又将增加一个好去处。陈大爷高兴地说:“以后不管是刮风下雨,我们都能在室内读书看报、下棋,大家的业余活动有了一个很好的场所。 (丰泽区民政局 薛廷)

 

【简讯二则】

▲安溪县“快线”整治植入茶文化元素打造茶乡文化观光走廊。今年下半年,安溪县结合省道308线仑苍桥头至涝港入口沿线整治,通过引入茶圣陆羽主题雕塑、铁观音发源历史传说即王说、魏说、观音托梦等浮雕,叙述安溪茶叶发展的历史,铁观音的起源、发展到至今的繁荣三个主题,为展示安溪对外形象,宣传安溪特色文化,提供一个良好的窗口。随着“茶圣”陆羽雕像、乌龙将军等一批主题景观雕塑相继建成,将推动兴起一场安溪城乡文化建设热潮。(安溪县点线面办)

▲泉州台商投资区南北主干道园林景观工程,全长7.54公里,绿化面积约7万平方米。工程年度计划投资500万元,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080万元,占年计划投资的416%。项目已完成中分带和边分带乔灌木和行道树种植,并配套照明工程(安装路灯450套),提升夜景效果。目前该项目的景观提升方案已优化完成,计划年底再上一台阶。(泉州市交通运输委 郭月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