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第13期
时间:2013-09-13 18:34 浏览量:

 

陈冬副省长指导我市绿道规划建设工作

99日,陈冬副省长莅泉调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详细了解我市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并实地查看了市区滨海公园绿道建设情况。

作为泉州滨水休闲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海滨海公园绿道将传统景观与现代景观相结合,设有滨海休闲步道、彩色沥青路面自行车道和透水砖休闲步道三条慢行道,形成集运动休闲、生态旅游、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泉州湾滨海绿色长廊。市规划局、住建局分别介绍了我市城市绿道系统规划及建设情况、滨海公园绿道与滨江北路绿道工程规划建设情况。                                                  

陈冬副省长指出,绿道建设对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泉州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和人文景观,绿道建设更要将其充分串联起来,吸引更好游客来泉体验东亚文化之都慢行道。

在泉期间,陈冬副省长一行还考察了清源山5A级旅游景区、城东垃圾转运站、西湖公园防洪排涝工程、永春仙岭村、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示范段等项目。市政府郑新聪市长、李建辉副市长陪同调研。               (市规划局 潘胜艺)         

 

市点线面办公室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 

为传达市主要领导关于近期抓紧推进点线面攻坚计划的重要批示,深入了解今年以来各地工作和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检查工作进度,市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27-9月6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市点线面办、民政局、交通委、住建局、规划局、水利局等部门人员组成,并邀请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林梨珍、王敏等专家参与指导。检查组先后深入永春、德化、安溪、南安、泉州台商投资区、洛江、晋江、石狮、鲤城、丰泽、泉港、惠安等地开展检查工作。检查采用实地勘察现场和听取汇报的形式,重点了解各地点线面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认真细致地了解整治建设项目情况,按照点线面整治考核评分标准逐一进行对照,召开座谈会,针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检查组都详细地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检查进一步传达和组织各地学习了市主要领导关于今年点线面攻坚工作的批示精神,通过这次检查,各地对年底迎检考核工作增强了紧迫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更加清晰。鲤城、南安等县(市、区)当场布置当地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提升和年底考核迎检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市点线面办 王守斌)      

 

南安市迅速贯彻市领导批示精神

抓紧推进点线面攻坚计划迎检提升 

近期,南安市迅速贯彻泉州市主要领导关于抓紧推进点线面攻坚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针对泉州市点线面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督促检查活动中提出的建议和要求,抓紧落实推进,做好年底前的迎检提升工作。

910,南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龙群带领该市点线面工作相关部门实地检查了今年点线面项目英都镇霞溪村、仑苍镇联盟村和美林街道珠渊村,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整治进展情况,召开迎检提速推进会。

蔡龙群针对南安市点线面整治项目具体实际,就泉州市点线面督促检查组对整治项目指出的一些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的一些整治改进、提升意见逐个进行了认真剖析。他强调,为做好今年年底点线面省级整治项目的省、市验收考核工作,要按照今年年初制定的《南安市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2013年整治项目工作方案》的时间安排,实时进入项目建设整治迎检提速攻坚破难阶段,南安市应按照整治工作要求狠抓建设整治力度和速度。

为扎实推进、完成本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项目的建设整治工作,使建设整治项目迎检提速取得实质性成效,近日南安市印发了《关于做好南安市2013点线面省级整治项目迎检提速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南安市2013点线面省级整治项目对照表》。按照部门牵头、属地负责、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配合的原则,大力推进了项目建设整治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攻坚破难,认真对照福建省点线面工作要求,合力推进整治项目的实施和提升,有序推进建设整治工作,努力做好迎检提速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取得较好成效。   (南安市点线面办)           

          

全市点线面攻坚计划8月份完成情况通报 

今年全市点线面攻坚计划项目合计85个,年度计划投资18.623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15.665亿元,完成84.07%各县(市、区)完成情况排名:

类别

排名

县(市、区)

完成比例

类别

排名

县(市、区)

完成投资额

(万元)

 

 

第一名

鲤城

173.19%

 

第一名

永春

40060

第二名

台商

122.62%

第二名

晋江

31753

第三名

南安

122.05%

第三名

安溪

23270

第四名

安溪

115.77%

第四名

南安

15500

第五名

永春

113.20%

第五名

石狮

13463

第六名

洛江

102.82%

第六名

泉港

7416.8

第七名

德化

99.61%

第七名

惠安

7165

第八名

石狮

92.53%

第八名

德化

5912.9

第九名

晋江

72.05%

第九名

台商

4537

第十名

泉港

63.48%

第十名

丰泽

1526

第十一名

丰泽

58.92%

第十一名

洛江

1275

第十二名

惠安

37.17%

第十二名

鲤城

684.1

                            (市点线面办 谢杰阳)

 

点线面三维联动  构建美丽永春

2013年以来,永春县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建设美丽永春的工作主线,采取点线面三维立体全覆盖方式,实施城乡社区整治、快线慢线整治和小流域治理。

一、上突破,美丽乡村星罗棋布

按照上下联动、逐级推进的模式,创建了一批具有田园风光、生态旅游、侨乡文化、白鹤拳文化、篾香文化等不同特色的美丽乡村。2013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培育市级示范村2个、县级10个,镇级57个。一是健全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引领、联动推动、层级提升、共建共享四项工作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与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村庄整治、旧村复垦、农村环境污染连片整治、造福工程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深入发动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村企联建、侨亲共建、金融帮建、村民参建的格局。二是示范带动。引导2013年创建的县级示范村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创造新经验;围绕沿路、沿溪、沿旅游景点和乡镇镇区周边,重点打造五里街镇大羽至高垄示范段,形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发展美丽乡村游。三是突出重点。开展环境和景观综合整治,打造一批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宜居社区、村庄。治污方面,通过建设37个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高效处理工程、环境卫生整治等手段,探索建立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绿化方面,协助各社区、村庄建设中心绿地,鼓励群众利用四旁四地种树19万多株,完成绿色村庄创建65个;美化方面,进行社区、村庄建筑立面改造,整治乱堆放乱拉线,拆除违章建筑物,完成房屋立面装修28.5万平方米和坡屋顶改造2100平方米,达到街头巷尾、房前屋后整洁美观。

二、线上串连,快线慢道纵横交错

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适地种植的原则,抓好三整治二构建一建立,打造综合立体的公路绿化模式,同时按照五大系统的要求,建设绿色步行道和自行车休闲观光道。一是高效率建设。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严格按照设计一期、招标一期、实施一期、建成一期的工作流程,指派专门人员常驻施工一线,采取以晴补雨交叉施工的方式,同步推进道路、景观、环境卫生三大工程,同时5天通报一次施工进度,快速推进工程建设。二是大力度推进。建立公路主管部门、乡镇、村庄三位一体绿色联系互动机制,从10个公路站、6个乡镇抽调133名精兵强将,全面铺开,掀起热潮;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成立绿化建养分队,在S203线、S206线建设青年园,在S306线建设2处巾帼绿化带;把建设资金纳入城市基础配套资金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利用永春新闻、泉州晚报、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方位、多层面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强效果彰显。2013年继续对过境公路两侧村庄进行综合整治、配备环卫设施,沿线进行绿化花化彩化,建设小公园、小绿地,并适当布置景观小品,挡墙、山体石壁用葛藤、炮仗花等攀缘植物,做到有景可观、步移景异;致力打造桃溪流域城区段、石鼓段、东平段的慢线系统,将与桃溪流域桃城东片示范段形成一个35公里长的闭合绿道系统。通过快线整治、慢线建设为打造泉州中心城市后花园奠定鲜明的节奏和基调。

三、上广覆,桃溪流域独树一帜

永春县紧紧围绕水清、堤固、园靓、路畅、岸绿、房美的总体目标,以四个到位为抓手,提出安全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景观水利的全新理念,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一是项目规模大。整个流域主河道长61.75公里,流域面积476平方公里,涉及11个乡镇、118个村(社区)、31.9万人。20119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规划投资30亿元,用3年时间,举全县之力攻治理之艰。2012年以来,共生成子项目222个,至20137月完成投资10.83亿元,对水污染、生态环境、环境卫生、水利设施和水土保持等进行综合治理。二是示范效果好。按照统一规划、综合整治,分步实施、分段到位,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示范带动的原则,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桃城东平示范段结合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同步推进水利、景观、绿化。共新建、加固堤防4.5公里,清淤河道9.4公里,铺设雨污收集管网8公里,建设乡愁寄园、白鹤曲苑、溪畔潺园、樟香桃苑等4个城市滨水绿地公园,示范带动效果明显。三是后续力度强。总结2012年桃溪流域桃城东平示范段建设经验和运作模式,认真分析,以更高的站位谋划,更大的手笔运作,更多的项目支撑,更强的合力推进2013年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抓好晋江防洪工程东平、石鼓河段建设,实施苏坑、吾峰、五里街、蓬壶、达埔段中小河流治理,治理河道约30公里,实现综合治理在桃溪流域全面铺开;继续完善桃溪流域桃城东平示范段道路、夜景、景墙雕塑等后续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品质和内涵;抽调干部成立桃溪流域管理处,对桃溪流域示范段、魁星公园、留安山公园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永春县住建局 林惠平、康晓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