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4-02-27 16:39 浏览量:

 

 

 

 

泉规党组〔20143

 

 

中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印发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各科室、分局、直属单位:

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现将《中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中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

 

2014227

 

 

中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关于深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中共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从20142月底开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四下基层马上就办要求,以阳光规划聚民智,优质服务暖人心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市委改进作风等规定,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找准抓住并认真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作出有力响应,为加强实施三大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二、主要任务

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继续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

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要对各科室、分局、直属单位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集中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升服务效率、服务水平。

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要对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认真自查清理违规占用住房、办公用房和配备车辆等情况,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

4.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巩固小金库清理检查成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检查举办培训班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三、具体安排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统一部署、全面展开、压荐进行的办法,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抓好3个环节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至3月中旬)

重点搞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进行思想发动。召开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和市委动员大会的有关精神,研究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实施方案等相关事宜。

2.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全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局党组书记陈泽荣同志和市委督导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引导我局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去。会后,组织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书面征求评议对象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意见建议。

3.深入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指示,学习省委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教育读本。有关学习资料要在3月中旬前至少通读一遍。其中安排4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邀请有关专家授课辅导;局领导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为党员干部上1次党课。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学时。

4.组织交流讨论。结合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和本局工作实际,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三问三观(即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围绕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开展3次交流讨论活动。

5.开展专题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牵头组织分管科室、分局、直属单位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确定的市级和本局调研课题进一步深化提升,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6.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了解、入企走访、谈心交流、信访接访以及开展问卷调查、设立网上信箱、进行民主评议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注意听取老同志意见,了解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队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形式,以及对改进作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

7.坚持边学边改。把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解决问题贯彻穿始终,从活动一开始,先行梳理确定若干个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认真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开局亮相、取信于民。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束后,形成简要情况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委活动办。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月下旬至4月下旬)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

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刻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按照市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按规定提前报市委督导组审阅。

2.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梳理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好的意见建议由局活动办进行汇总,报局主要领导审阅后,报送市委督导组。属于局领导个人的,向本人反馈,作为个人对照检查的依据之一。

2)开展谈心交心。邀请市委督导组通报局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形成共识。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局主要领导会同市委督导组进行谈话提醒。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行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防止用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用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局主要领导要主持起草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局主要领导审阅把关后,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不少于1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上通报局党组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组织班子成员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围绕四风问题,一项一项检查,一项一项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讲问题要具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讲清情况,有问题的要剖析原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4.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召开通报会。重点向征求意见的部分代表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认识,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等。通报材料会前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并请市委督导组提出意见建议。

5.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委活动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

6.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月上旬至活动结束)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承接省住建厅出台的制度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尤其是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制定班子整改方案,逐一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整改方案由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并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把关。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接受社会监督,进行修改完善。

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针对自我剖析查摆的问题,制定个人整改计划和改进措施,由局主要领导把关后,报市委督导组审核。

2.集中抓好整改。对我局整改方案进行分解落实,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并从工作理念、工作程序、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四个方面,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继续优化办事流程,实行技术性审查和行政审批相对分离,破解城乡规划管理瓶颈,推行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强力推动效能提升、服务优化。具体整改工作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分别牵头协调督促有关科室、分局、直属单位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牵头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报市委督导组审核后,认真加以组织,并加强检查评估、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整改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3.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承接、贯彻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制度规定,特别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强化正风肃纪方面的制度,对本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与城乡规划建设事业科学发展、与服务基层群众、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要求不适应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从机制上解决问题,组织研究制定我局具体实施办法,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形成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四、其他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局党组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局活动办,负责日常工作。局机关党委、各科室、分局、直属单位等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由支部(总支)书记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本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要主动汇报活动进程和有关情况,接受市委督导组的督导。

(二)抓好分管科室、分局、直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每位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督促指导分管科室、分局、直属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访谈干部群众、与领导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示范带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

(三)做好活动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进行回顾总结,形成我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活动办。同时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